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通胀重要示警!苏伊士运河过路费涨价 英媒:全球未能从“长赐号”搁浅塞港恢复过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宣布,明年2月起水道通行费将调涨6%,引起全球海运市场高度瞩目。英国媒体《卫报》(The Guardian)撰文提到,全球仍未能从“长赐号”搁浅事件所造成的塞港问题中恢复过来。报道强调,水道通行费调涨将使全球供应链继续承压,加剧通膨高筑。

《卫报》在报道中提到,尽管新冠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再加上长荣海运“长赐轮”于今年3月搁浅事件,造成苏伊士运河堵塞6天,但苏伊士运河却在2020至2021的财年收入来到58.4亿美元创下新高。

随着疫后景气复苏,海运需求增加,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明年2月起,水道通行费将调涨6%,邮轮及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费用则冻涨。

埃及苏伊士运河在11月4日宣布,船只通行费将自明年2月起调涨6%,但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与游轮的费用将冻结在2021年的水平。根据当局所表示,新冠疫情重创旅游业,考量到游轮业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巨额亏损,因此游轮业的通关费将维持不变。

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欧萨马·拉比(Osama Rabie)表示,调涨通行费是根据海运液化天然气贸易的最新变化做出的,旨在采用平衡和灵活的行销和定价策略,以保护当局及其客户的利益,并考虑到全球经济状况。

拉比也解释道:“新冠疫情重创邮轮旅游在内的旅游业,考量到邮轮业已在全球范围内遭受巨额亏损,因此游轮的通关费将维持不变。”

报道援引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George Lawrie称,全球货柜航运业仍未从长赐轮搁浅造成的堵塞中恢复过来,加上疫情推升电子商务,货柜运输需求大幅攀升,亚洲制成品需要更多船运服务。因此,苏伊士运河水道通行费调涨,将使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承压,加剧通胀。

回顾此前“长赐轮”事件,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因脱困行动、名誉伤害与营收损失,要求对日本船东共9亿1600万美元的天价赔偿,双方经过多次协商谈判后,终于达成一项不公开的和解协议,长赐号直到7月7日才获准放行,最终赔偿金额仍未公告外界。

而不单单是长赐号货轮事件,综合多家外媒所报道,9月期间一艘悬挂巴拿马旗的货船 Coral Crystal进入苏伊士运河后33英里处(约53公里)双航道河段搁浅,促使当局不得不将其他船隻转向另一条航道。

据悉,运河当局拖船设法使这艘载有43000吨的货船浮起,Coral Crystal在没过多久后,就重返前往红海苏丹港的航程。

回溯当时拉比给予市场的公开说明,他表示:“Coral Crystal已恢复航行,所有船隻都已获准从运河双向通过。当局使用拖船迅速、专业地处理这艘船的临时搁浅问题,运河的交通并没有受到影响。”

埃及当局也补充表明,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7000艘船穿过苏伊士运河,而历年均值为25000艘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