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澄清!外界谣传美国强迫提交商业资料 美国商务部:台积电等芯片商自愿在期限前交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市场此前传出,美国强迫芯片制造商提交商业资料。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对此表示,她有把握半导体芯片制造商等供应链企业,将在最后期限前,自愿将关键资料交给美国商务部。而现如今,除台积电已提交,韩国三星与SK海力士都已跟上脚步。

雷蒙多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她在过去两周时间内,已经打电话给“所有供应链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包括台积电、三星和SK海力士等,而所有这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都向我承诺,他们将把稳健且完整的资料流程交给我们”。

她也强调:“到目前为止,他们都很配合。”

在美国调查问卷中,芯片制造商被要求提供库存、积压、交货时间、採购做法以及他们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产量等资讯。美国商务部还要求提供,每种产品最大三家客户的资讯。

作为晶圆代工领头羊的台积电日前表示,公司已回应美国商务部就“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征求公众意见”的需求,提出相关资料给美方,并坚持一贯立场保护客户机密,没有在回应中揭露特定客户资料。美国政府为解决芯片荒,期待半导体业者能够提供相关资料。台积电先前已表态,将会在11月8日前提交资料给美国,全球半导体业大厂也纷纷提交。

韩国财政部证实,该国科技公司将“部分遵从”美国商务部的要求,提供有关芯片库存和销售资讯等半导体业务数据。韩国财政部日前表示,韩国公司正准备“自愿提交”相关资讯,并补充说,韩国科技巨头始终在与美国就提交数据的范围进行谈判。不过,该机构没有提供详细说明。

而随着台积电大举进入美国与日本当地设置晶圆厂,台积电上周也证实,延聘前台湾美光董事长徐国晋,加入研究发展组织,担任集成互连和封装组织(IIP)主管。徐国晋曾任台积电美国子公司WaferTech总经理,2015年辞职后加入美光,前年升任台湾美光董事长。市场先前一度盛传,徐国晋可能回到台积电,主导美国亚利桑那州5奈米厂建厂。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最后由企业策略办公室主管凯西迪(Rick Cassidy)出线主导负责,由凯西迪兼任子公司TSMC Arizona执行长暨总经理。徐国晋虽然并未主导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建厂,不过回任台积电消息还是成真。台积电证实自即日起,延聘徐国晋加入研究发展组织,担任Integrated Interconnect & Packaging(IIP)组织主管。

而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一位来台受训的台积电美国工程师上网分享工作心得,不仅认为台湾工时过长,公司内部也存在软体老旧、开会效率不彰及新人学习软体无法学到东西等缺点,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更让不少网友们想到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对半导体产业提出的警告,包括台湾人要管理美国人,几乎是不可能、美国本土制造难完整与台湾产业优势与挑战并存等看法。

台积电积极兴建美国亚利桑那5奈米新厂,公司也安排250名美国工程师来台受训,其中一人将心得发布在科技业求职评论网站Glassdoor上,被台湾网友翻译后,转发在半导体产业讨论区的脸书社团,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

这名美国工程师在文章中提及,台湾职场中的高工时文化令他吃不消,来台受训的工时至少10小时,实际上大概可能到12小时,台湾本土工程师的工时更至少12小时起跳,此外也有夜班以及周末轮班,且台积内部软体老旧、一天开会时间达3小时没效率及新人教育软体耗时却学不到任何东西,是在浪费时间等缺点,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

这篇文章让不少内行人联想到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对全球半导体现况的看法,他点出,台湾人几乎不可能管理美国人、美国想重建半导体制造链难成功,面对全球化竞争,台湾企业优势与挑战并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