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继续增加电煤和天然气供给 依法查处哄抬煤炭价格行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1月16日,在北京出席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韩正强调,要继续增加电煤和天然气供给,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企业释放产能,加强电煤和天然气合同签约履约情况监管,依法查处哄抬煤炭价格行为。

韩正表示,要全力解决发电企业机组出力受阻问题,确保冬季高峰时段发电能力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帮助煤电和供暖企业缓解阶段性困难,鼓励金融机构保障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要充分做好应对极寒天气的预案,做好“煤改电”“煤改气”用户的用电用气保障。

他也补充,要统筹抓好能源企业安全生产、电网和管网安全运行、社会安全用能,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要高度关注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加强能源进出口和储备管理,更好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要加大工作力度,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广大能源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齐心协力做好保暖保供工作。

近日,经中国国务院同意,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方案明确了清洁生产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模式创新、组织保障等重大措施,是“十四五”中国推行清洁生产、部署相关工作、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引。

方案中提到,推行清洁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清洁生产能够有效推动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提升技术水平、完善科学管理、提高人员素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同时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实现发展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的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完全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推行清洁生产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中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现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西方国家工业化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末端治理”过程。实践证明,“末端治理”是费而不惠的措施,只有采取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结合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和资源约束问题。通过推行清洁生产,有助于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生产方式,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

推行清洁生产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基础支撑。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巩固污染治理成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阶段。清洁生产遵循“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的原则,从企业生产全过程出发,提出生产工艺及装备优化、产品结构调整、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削减污染物产生和建立管理体系等整体性、系统性解决方案,涵盖节能、节水、节材、减污、降碳等内容和要素,既是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落地路径和重要载体,也是最为有效的政策工具和实施手段,对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

在工业领域,重点是抓源头、抓替代、抓改造。从源头上,一是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清洁生产评价,新建(含改建、扩建)项目应采取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能耗、物耗和水耗等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二是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引导企业改进和优化产品和包装物的设计方案。从替代上,一是清洁能源替代,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二是原辅材料无害化替代,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从改造上,以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为抓手,推动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绿色转型升级,实施系统性清洁生产改造。

在农业领域,重点是抓投入品减量、抓过程清洁化、抓废弃物资源化。在投入品减量方面,一是加强农业投入品各环节监督管理,科学、高效使用农业投入品;二是组织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在过程清洁化方面,聚焦水、肥、药等要素,推动农业节水、高效施肥、兽药减量,推广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废弃物资源化方面,推动秸秆、农膜、畜禽粪污等综合利用、资源化利用和回收处理。

在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其他领域,《方案》也分别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其中,建筑业推行清洁生产的重点包括持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进既有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节能改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和资源化利用等。服务业推行清洁生产的重点包括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和禁用限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全面节水和提高用水效率、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交通运输业推行清洁生产的重点包括优化运输结构、发展高效运输组织模式、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交通工具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等。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出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法律法规标准、强化政策激励、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组织保障,为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大举措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在《方案》的指导和推动下,到2025年中国一定能实现清洁生产推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清洁生产整体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等目标,形成清洁生产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