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突发重磅消息!极端洪灾“全面中断”温哥华港铁路 紧急出动直升机救援 卑诗省大洪水500年一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因连日暴雨引发严重洪水,多处出现土石流灾情,通往加拿大最大港口温哥华港的铁路交通全面中断,影响到农作物运输,就连天然气管、输油管也被迫暂时关闭,碳酸钾的出口也必须另寻道路疏通。

路透社、The Maritime Executive等外电今晨突发撰文报道,加拿大卑诗省过去两日降下相当于一个月雨量的超大豪雨,洪水及土石流冲坏高速公路及两条重要的东西向铁路,切断温哥华港这个加拿大最繁忙港口附近的交通运输。这已是温哥华港2021年第二度因天灾毁坏铁路服务而受影响。

(来源:推特)

除此之外,跨山(Trans Mountain)输油管道及加国能源巨头Enbridge Inc.的一部分的天然气管线,也为防灾暂时关闭。跨山输油管道关闭,意味著每日将有大约30万桶原油及精炼油品得注入储油槽储存,或寻找其他替代油管。

遭到破坏的两条铁路分别是加拿大国家铁路局(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以及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CP)所有。根据CP行销长John Brooks 17日在法说会表示,这条西部铁路是公司命脉,几乎所有原物料在某种程度上都得经由这条铁路运输。

值得关注的是,温哥华港一天的货物吞吐量达5.5亿加币,相当于4.37亿美元,流通的货物从汽车、消费性产品到原物料都有。替代方案包括将原物料改运到卑诗省北部的鲁佩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太平洋西北地区或横跨大陆运至加拿大东边。

报道称,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卑诗省连续两日的暴雨引发洪水,造成加拿大两间最大的铁路公司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以及加拿大国家铁路部分交铁道关闭,温哥华港发言人波利克罗尼斯(Matti Polychronis)紧急出面表示:“由于卑诗省的大洪水灾情,所有进出温哥华港的铁路都暂停营运。”

温哥华港每日运送价值约4.4亿美元货物,包含汽车与日常用品。加拿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现在正是火车运粮的繁忙时期,洪水也阻断小麦和油菜籽的运送,但谷物行业人士透露,今年加拿大遭逢乾旱,造成农作物产量大幅减少,铁路就送中断几天,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洪水也影响到天然气和石油管线,除油管公司安桥(Enbridge)预防性关闭部分天然气管,还有每日运输量高达30万桶原油的跨山输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也暂停运作,加拿大金属及采矿公司泰克资源(Teck Resources Ltd.)也证实洪水扰乱运输工作。另外还有钾肥出口公司Canpotex Limited也说,目前正在寻找替代的出口管道。

谷物业界人士透露,就算铁路能在几天内修复完成、重新开始运作(目前无法评估时间),积压货物的运送时程最多可能延迟一个月之久。西部谷物升降机协会(Western Grain Elevator Association)执行董事Wade Sobkowich说,鲁佩特王子港早已相当繁忙,能够额外处理的货物有限。

温哥华东北160公里处的99号高速公路上,洪水造成的泥流冲走数辆汽车,目前已知有1人死亡,其余失踪者仍待救难队搜寻。紧邻卑诗省的美国华盛顿州也传出豪雨灾情,迫使若干居民撤离家园避难,至少有15万户人家停电。

加拿大的卑诗省大洪水,起因是始于11月14日的连续异常强降雨。这波极为凶猛、源源不绝的雨势,是被来自太平洋热带海域的“大气河流”现象所带进。此一气候特色,原本是北美西岸每年秋冬,温暖湿润的“雨季来源”;但在今年的极端状况里,同样的天气现象却造成史无前例的惨烈破坏。

要知道,卑诗省所遭遇的“大气河流”现象,指的是来自于太平洋热带海域的蒸发水气,在每年秋冬季节往北美西岸前进,像是从夏威夷出发的“凤梨特快”(Pineapple Express)就是最为人所知的大气河流。这一波波由东南向西北直衝的丰沛水气,会一路通往北极,但在接触北美大陆后往往会带来降雨或降雪,是此一地区全年最重要的“雨季来源”。

截至11月17日深夜为止,卑诗省的暴雨大洪灾已知至少1死、3失踪、超过18000人受困,但因各地雨势还在继续,断援山区的联络与搜救也还在进行,因此无论是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还是省长霍刚(John Horgan)都悲观地表示:“考虑到灾情规模,未来几天内传来的死讯,恐将还会更多。”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所做出的解释,登上加拿大西岸的大气河流,大多只会带来20小时左右的地方降雨,但这种现象却是卑诗省“全年25%至30%降水”的重要来源。岂料今年的状况却超乎各方预测,2021的大气河流极可能带来“加拿大建国以来”整体损失最为惨重的单一气候灾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