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陷住房荒!股神巴菲特企业新投资:超便宜预制屋建案抢市 “先造房再运往目的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住房短缺,价格居高不下。面临着新冠疫情下的困境,部分业者自认找到解决方案,他们在工厂预先打造新房,再运往目的地,而这类房屋的外观看来与就地建造无差别,但成本低上许多,能协助舒缓美国的平价住房荒。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企业,也正展开相关超便宜预制屋建案抢市。

根据美媒《华尔街日报》在21日报道所称,依据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现场兴筑的新建独户住宅,平均价格为392000美元。若是不含土地成本,均价为309000美元。但是工厂预制屋不含土地的价格,只要87000美元。

美国普查局(Census Bureau)估计,今年预制屋将出货10万栋,热销情况为2006年以来首见。

美国Elvira和Bobby Guerra将是这波行情下的受惠者,她们耗资3年时间在德州南部寻找房屋,但是房仲介绍的房子要价过高、又需要修缮。去年底她们经由线上房产商Zillow找到新家,很讶异屋子是在工厂组建。

新房位于德州第二大城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郊区,社区共有21间房屋,她们喜欢房屋的宽阔后院,已于今年2月完成购屋程序。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集团,旗下关系企业Clayton Homes是全美预制屋龙头,该公司与7家建商合作相关的预制屋建案。

建商和开发商说,预制屋能帮助经济较为窘迫者,新成屋数量稀少、价格高昂。普查局数据显示,9月份出售的新成屋中,只有21%价格低于300000美元,比例低于一年前的35%。

然而,预制屋也有场硬仗要打,必须说服潜在买家,此种房屋坚固耐用。另外,预制屋与传统房屋仍有巨大差异,预制屋通常透过仲介贩售,融资选项有限。

美国民众购入预制屋,可能会被视为类似车子的个人财产,无法取得以房屋土地为基础的房贷。

根据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42%的预制房屋主以房屋为担保取得贷款、而非土地。此种贷款通常利率高上许多,而且屋主若无土地所有权,失去房屋的风险较高。

不单单是美国房市狂涨,亚太地区房市也很火热,买家为争抢房源,不惜高价竞标,甚至拿出“与天齐高”(sky high)的现金抢屋。根据一名新加坡房产仲介形容,房市像是“打了类固醇”(on steroids)一样火爆。

根据美国CNBC在9月期间的消息,Property Lim Brothers的Kenneth Tan提到,部分买家根本不看房,光扫过房屋外观或是浏览房子影片,就决定下单。他说每10个买家中,就有3个不看房。

房屋竞标大战异常狂热,官方价值300万新加坡币,约合220万美元的待售屋,买家开出380万新元的现金价抢房。价值100万新元的房产,买家也开出108万新元的现金价。全现金交易日益热络,400万至800万新元的房产,很多都全以现金交易。他说,房市就像“打了类固醇”。

据Knight Frank亚太住宅主管Victoria Garrett表示,亚太地区房价平均年增6.4%,增幅创4年来最高。

JLL资本市场研究策略的全球主管Sean Coghlan则称,市场潜在买家多于卖家,引发激烈的竞价战,亚太区的住宅和物流房产买气最热络。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