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消息!印尼总统:将停止所有大宗商品原材料出口 预2022年起逐年停止铝土、铜与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重申,计划停止所有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出口,可能在2022年停止铝土矿出口,2023年停止铜出口,2024年停止锡出口。

佐科威日前加大推动禁止原物料出口,而仅海外出货加工制品的计划,借此创造就业机会与改善国家的贸易地位。他在演讲中表示,尽管欧盟提出反对,印尼仍会推动禁止镍矿石的出口,因为对镍加工可增添高达350亿美元附加价值,并希望能借此在明年翻转印尼对中国贸易逆差的状况。

他说道:“在我们的大战略,我们希望往所有大宗商品的下游供应发展。其他国家将理解他们必须投资印尼,或者和我们的企业合作。这是他们的唯一选项。”

就在10月期间,佐科威就曾表示:“我们真的想在原材料出口方面踩煞车,因为这样单纯外销没有任何附加价值,也没创造就业。而新的政策方面,将会影响所有大宗商品。”

佐科威说,政府也考虑停止出口未加工棕榈油,但他不愿可能会在何时推出政策。他此前表示,印尼未来将不再出口粗制植物油,以支持化妆品、人造奶油和生质柴油等加工品。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渴望在大宗商品价值链向上爬,佐科威称透过禁止所有原物料出口,国家的贸易逆差将转为顺差,而一旦产业准备好,明年起印尼政府将停止铝矾土的海外出货,2023年则不准出口铜矿石。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镍出产国和第五大铝矾土供应国,后者是制造铝的关键原料。佐科威表示,印尼打算在国内自行生产所有电动车零件,包括锂电池,以及医疗用不锈钢。

东盟如今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实体,而印尼正是其中成员国。另外,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期,2022年菲律宾经济将是东协5国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国家,即使明年的总统大选会带来些不确定性。

在11月18日公布的该集团经济研究预测,菲律宾明年经济成长将达7.3%,在政府的目标7至9%范围内。东协5国中,菲国明年预估GDP成长将超过马来西亚6.6%、印尼5.1%、新加坡4.3%及泰国3.6%。

高盛也同时预期,今年菲律宾成长4.9%,将为东协5国仅次于新加坡6.5%排名第二位,印尼预期成长3%、马来西亚2.8%及泰国0.9%。

高盛表示,对于菲律宾因疫情引起的产出损失估计较为保守,经济重开后,随着对疫情管制限制的减少、公共投资的加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适度缓解,预计明年GDP实际成长将加速至7.3%。但倘经济在达到充分有效保护率前重开太早,面对另一波疫情重来,或是大宗物资价格上涨,均可能下调2022年的成长。

高盛另外也指出,菲律宾在大规模疫苗接种方面落后于亚太地区国家。截至11月中旬,只有34%的人口接种第一剂疫苗,而新加坡为86%、马来西亚78%、越南66%、泰国65% 和印尼48%。

由于明年是选举年,高盛认为菲律宾总体政策环境的政治不确定性将提高,但认为这次总统竞选4名候选人的民调水准大致相似,这一点上非常开放。尽管未来几个月每位候选人的政策将变得更加清晰,但中期结构性限制如维持财政改善路径,和短期政策优先事项如新冠疫情管理,应在未来一年仍会成为政策重点,继续推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