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缺煤让印度尼西亚经济全面“大爆发”! 股市、货币表现傲视东南亚诸国

文 / An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0月26日),随着来自中国的需求激增、煤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资源丰富的印度尼西亚成为大赢家,自9月初以来,印尼盾跃居东南亚表现最佳的货币,股市增长也超越邻国。

中国在出现能源危机之后被迫限电,并大规模购买印度尼西亚煤炭来解决问题,促使印度尼西亚的煤炭基准价格飙至每吨150美元,远高于6月初的90美元。现在印度尼西亚已成为中国的最大海外煤炭供应国,9月份出口至中国的煤炭超过2100万吨,打破历史纪录。

9月份至今,印尼盾兑美元升值0.85%,10月15日印尼盾一度升至14070兑1美元,创2月19日以来盘中新高。

本季至今,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上涨5.39%,涨幅超越菲律宾股市的3.72%、泰国SET指数的1.78%、印度Sensex指数的3.11%。

印度尼西亚矿企表现与前景

在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复苏持续低迷之际,煤炭让印度尼西亚脱颖而出,Natixis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表示,印度尼西亚已摆脱经济困境,现正处于“甜蜜点”,因为该国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不同,其原物料出口比例高于制造业,这意味着印度尼西亚能从大宗商品短缺浪潮中获益。她补充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虽放缓但仍在继续,这将有助于印度尼西亚的前景。

9月初以来,印度尼西亚煤矿龙头Bumi Resources股价狂飙近40%,另两家煤矿业者Adaro Energy和Indika Energy,也分别大涨31%、50%。

不仅如此,钢铁公司也受益于中国的需求,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私营钢铁公司Gunung Raja Paksi表示,目前其90%的产量都流向了国内市场,但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降至50%。该钢铁公司的家族办公室Gunung Capital的董事Kelvin Fu也表示,中国下调钢铁产量的缺口,正在由东南亚的钢铁厂填补,特别是印度尼西亚。

然而,有些人警告说,中国对煤炭的需求,以及随之而来的印度尼西亚大宗商品繁荣只是暂时的,评级机构惠誉驻新加坡的董事Shahim Zubair表示,他预计更大规模的投资以增加产量不会出现,因为“大多数行业参与者认为,中国推动的价格上涨不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印度尼西亚货币前景

尽管Delta冠状病毒感染浪潮在夏季爆发,但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增长,印尼盾是自9月初以来东南亚表现最好的货币,分析师表示,该国的通胀压力也是最不紧迫的。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学家Priyanka Kishore表示:“印度尼西亚的核心通胀温和,没有货币危机,因此央行并不急于加息。”她补充说,该国的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但仍落后于全球水平。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则表示,尽管印尼盾在过去几个月表现良好,但美联储预计最早将在下个月逐步缩减刺激措施,这将对新兴市场货币构成压力。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