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相对论》手稿拍卖成交!巴黎佳士得拍卖会:1170万欧元拍出 传买家为香港富豪李嘉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诺贝尔物理学家奖得主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所提出的相对论,影响后世可谓深远。一份由爱因斯坦与好友贝索(Michele Besso)在1913年6月至1914年初撰写的54页亲笔手稿,近日在巴黎举办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170万欧元的最终价格拍出。有消息指出,本次投得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的藏家为香港富豪李嘉诚。

自爱因斯坦1955年逝世后,目前仅有2份他亲笔写下的相对论手稿,其中1份现存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爱因斯坦档案馆。

而另外一份54页手稿,在11月23日于巴黎举办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170万欧元价格拍出,比拍卖前的估值还要多出4倍之多,也创下爱因斯坦著作物中的最高价。

这份手稿约在1913至1914年期间撰写,记录两人研究广义相对论的过程,手稿上有不少错误或被划掉的方程式及更正的计算结果,两人暂停研究后,贝索将手稿带到意大利。

爱因斯坦手稿周二在巴黎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50万欧元。由于竞争者超过百人,很快就超过原先350万欧元的估价。

最后,由2位竞争者透过电话竞标,每次加价额度为20万欧元,最终以1170万欧元拍出,创下爱因斯坦各类手稿中的最高价。

值得关注的是,拍卖会并未透露是何人得标,但有知情人士表示,本次投得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的藏家为香港富豪李嘉诚。有中国媒体指出,李嘉诚对爱因斯坦的喜爱有迹可循,像是李嘉诚多次对外演讲时,都会引述爱因斯坦的名言。

对于有消息指称,买下爱因斯坦手稿的是香港富豪李嘉诚,但李嘉诚基金会不愿评论此事,另外主持拍卖的佳士得也不愿透露买家身分。

他们仅强调:“手稿展示广义相对论在发展时的重要阶段,由于爱因斯坦极少保留工作文件,且稿上有爱因斯坦在1919年前的亲笔签名相当罕见,是史上最有价值的爱因斯坦手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