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发改委:预计11月底电厂存煤达历史最高水平 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长效机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周三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的长效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使煤炭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基本面,防止价格大起大落。据国家发改委消息,电厂存煤继续快速增长,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预计11月底电厂存煤或将全面超过去年同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得到有力保障。

根据中国发改委所称,今年自10月份以来,电煤供应水平大幅提升,供煤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30%,持续大于耗煤,电厂存煤快速回升。11月份中下旬以来,电煤消耗有所增加,但日均供煤达到860万吨,最高达到943万吨历史峰值,日均供煤大于耗煤近200万吨,电厂存煤继续快速增长。

11月23日中国全国电厂存煤已达到1.47亿吨,其中国网区域电厂存煤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据往年调度数据,每年进入11月份中下旬,随着全面进入供暖季,电煤消耗快速增加,统调电厂存煤逐步下降。如去年从11月19日起电厂耗煤持续大于供煤,日均消耗库存近70万吨,到11月底存煤1.52亿吨。

中国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11月底电厂存煤或将全面超过去年同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得到有力保障。

发改委周四发布官方微信新闻稿显示,专家并建议,当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上限,按程序及时启动价格干预措施;当煤炭价格过度下跌超出合理区间下限,可综合采取适当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合理回升。

同时,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鼓励煤炭企业与燃煤发电企业在合理区间内开展中长期交易,鼓励燃煤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在中长期交易合同中明确煤炭、电力价格挂钩联动机制。

为了应对能源紧张、保供稳价,发改委等多部门10月起密集出台政策对过热市场进行调控,政策举措包括增加煤炭产量及进口,促进新能源电站发电并网,增加电厂长协煤比例等等。

在严重的电力紧张情况下,贸易商及电厂消息人士上个月向路透表示,中国发改委已对动力煤设定短期价格目标。这是目前为止发改委平抑煤价的最直接干预行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会议指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上海考察时表示,电力是经济运行动力,要保证电煤稳定供应,解决一些地方电力缺口问题,防止出现新的限电停产现象;要推广提高能效的成熟先进技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