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罕见奇葩!上任不到半天闪电辞职 瑞典首位女总理二度参选竟再当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党魁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在当地时间24日获国会投票支持,成为瑞典首位女总理。但没想到上任不到半天,便因预算与联合政府合作等问题闪电辞职。岂料剧情再有翻转,瑞典国会相隔不到一周再度投票表决,安德松在当地时间29日又再度当选总理。

现年54岁的安德松曾任前总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的财政部长,在11月初她先是接任社民党党魁,并在24日通过国会表决成为瑞典首任女总理,瑞典也成为继北欧大国丹麦、芬兰、冰岛后,再度出现女性领导人。

安德松在表决中获117名议员支持、57人弃权和174人反对;根据瑞典体制,总理候选人不需要国会多数支持,不要遭多数(175席)反对即可担任总理。

但未有料到的是,安德松才当选不到12小时,就因预算案无法通过,再加上绿党退出联合政府而依规定辞职下台,不过她当时也表示会再参选。

在当选瑞典首位女首相后仅几个小时,安德松24日宣布辞职。安德松表示,她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

综合外媒报导,瑞典国会29日再度进行投票推选安德松为总理,共有101名议员支持、75人弃权和173人反对,安德松不到一周又再度当选瑞典总理,她将组成仅有社民党的少数政府。

道指出,社民党在瑞典国会349席中掌握100席,也是瑞典自1979年以来,执政的政府从未在国会取得这么少的直接支持。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