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近百艘货柜塞在海上不能动!美西平均卸货等待近21日 “这2大港口堵塞非常严重”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影响,国际货柜运输需求增加,美国西岸港口持续呈现塞港情况,近日更出现在海上等待进港的货柜船增至近100艘的盛况,平均等待的卸货的时间拉长到近21天。而在美西地区,美国这2大港口堵塞非常严重。

近期美西2大港口壅塞严重,加州洛杉矶港和长滩港(Port of Long Beach)在11月曾出现塞船多达86艘的新高峰,日前美西2大港更发布新规,要求货柜轮必须更加提前通报,并由港口告知可以进港的时间,在那之前则必须先在海上等待,不能在停泊港下锚,也不能进港作业。

新规定让港口附近等待船隻似乎有减少的迹象,但实际上是让整个运输链塞到太平洋上,也让船舶被迫降速航行,航行时间也变长。根据加州的港口优化系统Wabtec Port Optimizer的资料显示,货柜轮平均等待的卸货的时间拉长到20.8日,比起一个月前几乎增加1周时间。

据悉,上周五就有多达96艘船舶在海上等待,在码头内停靠的则有31艘,加总起来达到127艘,让塞船的情况接近历史新高。

新冠疫情最新消息方面,美国境内至少15个州已通报患者感染Omicron,分别是加州、科罗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夏威夷州、马里兰州、麻州、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内布拉斯加州、纽泽西州、纽约州、宾州、犹他州、华盛顿州与威斯康辛州。

然而,美国白宫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认为,Omicron疫情目前看来并不严重,但仍需小心应对。他指出,科学家在得出关于Omicron传播严重性的结论前,需要更多资讯,而南非目前的主流病毒已从Delta变成Omicron,但南非的住院率并没有大幅上升。

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最新通报,欧盟与欧洲经济区合计已出现167例Omicron变异株确诊病例,多数病例有非洲国际旅行史,但有几个病例没有相关记录。疾管中心也警告,Omicron将超越Delta成最主流。比利时爆发千人抗议防疫,民众朝警方丢掷石块但遭驱散。另外,荷兰前女王阳性确诊。

综合欧洲多国报道,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4日公布欧盟27成员国以及包括冰岛、列支敦斯登和挪威等国的欧洲经济区(EEA)感染新冠Omicron变异株的资讯,3日至4日一日内新增58例,目前总感染病例增至167例。

另外在航运公司的消息面上,全球最大海运业者马士基(Maersk)今年获利有望创新高,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今年将给员工8000万美元奖金,相当于每人能获得派发1000美元。截至隔夜欧洲股市收盘,马士基今年以来股价累计飙涨63.22%。

根据彭博取得的内部备忘录,总部在哥本哈根的马士基公司,将于12月或明年1月派发奖金,但不包括发给400名高层人员。

市场分析师预测,马士基2021年净利将超过170亿美元,突破历史新高,主要反映全球供应链中断,刺激运价翻涨数倍所带来的成绩。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在备忘录中说:“世界各地的同仁团结一致,以超越职责的努力回应客户需求。从供应链受阻、塞港到产能短缺,在我们必须应付各种变数和干扰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11月公布极的第三季财报来看,马士基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亮眼,公司营收成长68%至166亿美元,税息前获利(EBIT)增近4倍至59亿美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