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通胀明年恐更上一层楼! 供应链紧张持续 运输业高管: 运费2023年才会放缓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20日),新冠疫情引发全球供应链成本飙升,各国面临强劲的通胀压力。随着2022年即将到来,企业高层普遍预期,供应紧张和需求旺盛的情况将延续,而货运成本恐怕还会进一步提高。

根据专门处理运费的Cass Information Systems的数据,整体而言,2021年美国国内公路及铁路货物运费较2020年大涨约23%。

卡车运输公司和其他物流公司注意到,他们的成本变得更高,原因包括工资上涨等,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卡车货运公司Werner Enterprises的首席执行官Derek Leathers表示:“只要潜在通胀存在整个经济体中,你就会看到通胀反映在商品和服务成本中,包括卡车运输。”

为应对需求强劲、运力紧张,运输和物流供应商纷纷大幅上调2022年的合约价,加深高通胀隐忧。Leathers表示,2022年的合同费率可能会以高个位数到中两位数的百分比上涨,他预计随着运输需求放缓和公司完成对库存的补充,价格上涨将放缓。然而,他说:“我们预计到2023年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2022年全年都是一个产能受限的市场,存在通胀压力和严重的设备中断。”

美国物流巨头联邦快递和UPS均表示,将调高2022年大多数服务的费率,平均涨幅达5.9%,为8年来涨价幅度首次高于4.9%。

挪威运价分析平台Xeneta的数据显示,12月初,从上海运往洛杉矶的40英尺集装箱的现货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75%。Xeneta的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直言,运营商“现在开始进行合同谈判,而他们手中握有大部分王牌”。

货运代理公司Seko Logistics预计,将一个40英尺集装箱从亚洲运往美国西海岸的合同费率明年可能会翻一番,达到6500美元至7000美元。相较之下,2019年的费用约为1500美元

由于运输成本激增,消费必需品价格一路飙涨。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咖啡豆及燕麦价格翻倍,而木材、棉花、小麦和棕榈油的价格均大涨30%以上。在此情况下,美国、英国和德国等西方经济体的通胀已触及数十年来新高,各国央行也陆续表态,将准备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抑制物价上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