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华人投资移民重大利好!美国国务院近期公布EB5排期 律师:振奋人心将能更早取得绿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近期公布2021年12月的绿卡移民排期,EB5直接投资项目中国出生的投资人的排期为current。这也就意味着排期取消,中国申请人有绿卡名额就无需排期。律师提到,这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将能让申请人更快取得绿卡。

EB5统称职业类移民第五类,被诸多投资者俗称为投资移民。投资移民分2大类,分别是直接投资移民,以及区域中心投资移民。直投项目早已列入移民法,而区域中心项目则是试用法案。区域中心法案于2021年6月30日没有通过国会的再次认证,区域中心法案何时延期目前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因此移民局暂时不接受新的区域中心投资移民申请,而只接受直接投资移民申请。

世界新闻网援引叶乐律师所称,这一重大利好可以说是自2015年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开始排期后,少有的振奋人心的革命性消息。广大正在苦苦等待排期,或是想要投资移民美国,但由于漫长排期而长期观望的人士可以利用这几年来难得的好机会,早日递交投资移民申请。

在没有排期的情况下,加之移民局正在加紧现代化改革以缩短审批处理时间,中国直接投资移民申请人可能比其它各类有排期的职业移民申请人,都更早地取得绿卡。

2019年11月,美国移民局公布投资移民改革法案,内容包括投资移民金额从原来的5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分别上涨到90万美元和180万美元。2021年6月22日,加州联邦法院在一项判决中裁定,2019年移民局公布的投资移民改革法案不合法,投资移民金额再次恢复到5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

移民局目前已经上诉,投资移民金额是否再次上涨取决于法庭最终判决。法庭何时会做出最终判决也不确定,因此目前直接投资移民几乎减半的投资额更是一个有时间限制的难得机会。

叶乐律师说道:“本所在2021年上半年已经正确预计,投资移民排期会在今年内缓解甚至取消。我们再次建议对直接投资移民感兴趣的人士,抓住这个难得的无需排期,和投资款几乎减半的机会,早日递交直接投资移民申请,早日取得绿卡。”

星岛日报提到,针对“起诉已经失效的区域中心EB-5法律是否可行”的质疑声,投资人代理律师之一陈茂(Michael Chen)律师澄清,区域中心EB-5投资移民法律由四部分组成,包括A部分,设立区域中心这一法律基础,这一条没有国会授权,也没有截止日期;B部分,从EB-5计划拿出3000张签证预留给区域中心项目申请人。这一条有时间限制,也需要国会授权。陈律师解释,所谓的6月30日国会未授权,只能针对这3000张优先签证的安排,因此已停止;但区域中心项目本身并未失效。

其次,C部分的主要内容是,把EB-5区域中心项目和直投项目区分开来。因为EB-5直头项目需要计算直接僱用的工人,即是否创造了10个就业机会。陈茂表示,区域中心项目之所以特殊,也在于C这一条款,它允许区域中心项目计算非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这一点也不包括在所谓的国会授权范围内。也因为这一原因,区域中心项目满足申请I-829的要求,因为申请I-829的前提是必须创造就业机会。即区域中心项目之所以在I-829审核阶段符合创造就业机会的要求,就是因为C条款的存在。这是1992年开始的法律规定,它也不受国会授权的时间限制。因此,陈茂比喻,区域中心投资移民的法律不需要国会“输氧气”来维持寿命,他不认为区域中心EB-5法律已失效。6月30日到期等待授权的应该只是涉及优先安排而拿出的3000张签证这一条款。

区域中心EB-5法律的最后D部分于2003年加入,内容是解决3000张优先签证用完后面临的问题。陈律师说,事实上很多年来,区域中心每年所使用的签证数量远远超过3000张。所以,优先签证用完后,D条款允许区域中心项目的申请人可以继续使用EB-5投资移民项目剩馀7000张未使用完的签证。很多年来一直是这样操作。本次诉讼,律师代表投资人要求国务院和移民局重新开放区域中心EB-5签证,因为该签证的授权原已包括在EB-5法律规定的1万张EB-5签证中,且不受国会授权限制,这是关键的起诉点。

陈律师还介绍,本案属于多原告诉讼,与集体诉讼(Class Action)效果类似。前期已在洛杉矶联邦法院递交起诉,法律规定起诉联邦政府作为被告将有60天的答辩期。意味著,11月初,被告应该有一个书面的答辩回覆。发起本次诉讼的律师黄笑生认为,EB-5 投资移民问题通过诉讼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目前,被告方面已在华盛顿DC指定负责答辩的律师。如果原告人数达到60名,将利于着手申请禁令。

EB-5投资移民法案实施后,陈律师补充,为了吸引投资人,1993年制订附则授权区域中心,投资人可以向区域中心投资50万,通过区域中心创造就业机会。还发佈了区域中心激励措施,即国会每年单独拿出3000个名额,优先用于区域中心的EB-5投资移民项目,但每年需要延期。他解释,此前,区域中心项目授权延期都放在每年联邦政府的预算案裡,9月30日在国会通过;但去年区域中心EB-5授权计划从预算案中被拿出,放于另一法案,其到期日为6月30日,因而终止等待延期。

美国EB-5投资移民计划网站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