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史上最严重警告!世卫组织:担忧Delta与Omicron促疫苗失效 欧洲半数恐感染“须研发新疫苗”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加速蔓延,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担忧Delta与Omicron变种病毒的双重威胁,恐怕将造成新冠病例推至新高。世卫组织也警告,欧洲半数人口在2个月内恐将感染变种,强调可能有必要研发针对Omicron的新疫苗

全球已有超过 2.81 亿感染新冠疫情,超过500万人死亡,最新确诊病例激增主要是由新型、高传染性的Omicron变种病毒推动。谭德塞担忧称,现如今Delta和Omicrom变种病毒带来双重威胁,恐将确诊数推至新高,造成住院和死亡人数激增。

谭德塞说道:“我非常担心高传染性的Omicron变种病毒,它与Delta病毒同时传播正掀起病例海啸。如果我们不改善集体应对措施,这种病毒将持续进化并威胁全球公卫系统。持续拖延下去,新变种病毒可能对当前的疫苗产生疫苗逃逸或具完全抗药性,因此我们需要对疫苗进行调整,这可能还意味新一波疫苗供应短缺。”

世卫组织计划为每个国家争取2022年年中达到70%疫苗普及目标,这有助于结束新冠大流行的紧急阶段。谭德塞再次呼吁各国更公平地分享疫苗,抨击富国推动实施第三剂疫苗,可能会使较贫穷国家缺乏疫苗接种。

牛津大学医学钦定讲座教授John Bell近期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与之前的新冠变种带来不同的病状。Bell称:“11月底南非首现的Omicron看上去严重程度较低,住院患者的住院时间也更短,这与先前的病毒是不同的,一年前看到过的可怕场景已成历史,我认为我们应该放心。”

世卫组织的内部研究小组周二表示,目前新冠疫苗可能有重新研制的必要,以确保疫苗对新冠变种病毒株Omicron或未来可能的新型变种病毒株有效。由独立专家成立的研究小组表示,将改变疫苗的组成,并强调接种疫苗必须达到更有效的预防感染。该技术小组成立的目的是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

研究小组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新冠疫苗成分需要更新,确保疫苗接种能提供世卫组织建议的预防感染水平,并指出重复或加强接种现有疫苗剂量的策略,可能不太适当或可持续施行。然而声明中并未在现阶段提倡使用针对Omicron的疫苗,仅表示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呼吁制造商分享数据。

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日前表示,将于3月推出可应付Omicron变种病毒株的新冠疫苗,目前已准备好投入生产。其竞争对手莫徳纳也表示,正在研究专为Omicron量身打造的疫苗,预计在秋季推出。先前一名世卫官员曾表示,疫苗成分问题需要“全球协调”,不应该让制造商自己决定。

目前欧洲53个国家或地区中,已有至少50国出现Omicron新冠确诊病例,截至1月10日,欧洲每周有超过1%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仅在新年首周,欧洲就报告超过700万例新增确诊。

世卫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Hans Kluge)周二警告,如果目前感染率持续下去,未来6至8周内可能有超过半数的欧洲人口感染Omicron,而Omicron疫情正从西欧向东欧席捲而来。克鲁格认为,现在的风险是,医院将被大量病例所淹没,死亡将提高。就目前而言,所有数据都表明,新冠疫苗持续为预防重症和死亡提供强有力的保护,这使未打疫苗的人来说,接种疫苗是当务之急。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Omicron变种病毒对上呼吸道的影响,比对肺部的影响更大,引发的症状比以前的变异株更轻微。但世卫组织提醒说,当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点。

西班牙总理桑杰士(Pedro Sanchez)在10日表示,可能是时候改变追踪新冠病毒演变的方式,转而使用类似于应对流感的方法,并指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已经下降,这意味着将病毒视为一种地方性流行病,而不是大流行病。

此外,世卫组织欧洲区新冠负责人史摩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仍然面对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正在迅速演变,并带来新的挑战,我们绝对还没有到达可以称为地方性流行病的地步。”

史摩伍德说:“尽管疫情可能会在适当时候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但现阶段在2022年有点困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