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各有各的烦恼! 亚洲企业最担心疫情 美国企业更怕劳动力短缺、通胀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一份最新的调查,亚洲的企业领导人认为新冠疫情仍是2022年最令人担忧的事,但对美国的企业负责人而言,通胀飙升才是最大的威胁。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调查了来自全球超过900位首席执行官的意见,结果显示,企业领袖在过去一年对物价上涨的担忧不断加深,过半数的首席执行官预计,物价压力将至少持续至2023年中。

过去一年企业领袖不断对通胀风险提出警告,但大部分的时间里美联储官员和多数经济学家淡化了物价上涨的范围与持续性。美劳工部本周三公布的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7%,创1982年以来最高。

该调查指出,全球公司高管对于疫情威胁程度的看法,因所处区域而不同。美国的首席执行官认为,劳动力短缺是2022年的最大担忧,接着是通胀和供应链问题,疫情排在第四。

欧洲的首席执行官们则认为,通胀是最大的威胁,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问题仅排名第十,低于监管机关的影响。然而,对于中国、日本的企业领袖来说,疫情仍对业务造成最大的影响。

因为亚洲的首席执行官们对疫情的担忧,使得该调查列出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关注排行榜中,新冠病毒依旧居首,接着才是通胀攀升和劳动力短缺。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Dana Peterson指出,各地区首席执行官看法分歧,反映不同地区对疫情处理政策各异,亚洲国家通常采取封锁来遏止病毒扩散,欧洲和美国则尽量维持开放,利用疫苗、检测、口罩政策来平息疫情。

Peterson表示,中国的大型制造业基地无法让员工在家工作,但美国经济更加偏向服务业,因此“对我而言,疫情引起的中断成为中国担忧排行之首,劳动力短缺则是美国最大的议题,这都是有道理的”。

该调查是在去年10月和11月时进行的,有1600多名高管作出回应,其中包括917名首席执行官。尽管数据是在Omicron爆发之前收集的,但该调查的作者表示,答案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公司在秋季时正因Delta变种而烦恼,而最新一波Omicron感染并没有引起恐慌或大范围停工。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