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罗斯热身!将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 出动140艘战舰、60架战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与美欧等西方国家的紧张局势升温之际,20日宣布1月和2月将在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和地中海进行大规模海上演习。据俄罗斯国防部所称,将出动140多艘战舰、60多艘战机参与。而美国总统拜登则警告,俄军跨国边界就算是入侵乌克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谈,以缓和俄、美当局因乌克兰而形成的紧张关系。

然而就在紧张局势下,俄罗斯国防部通过各通讯社发表声明说,这些演习将出动“140多艘战舰和支援舰、60多架战机、1000件军备和大约1万名部队”。

西方国家指控称,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集结约10万大军,并表示俄方正准备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则否认此一指控,并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自我节制在欧洲的势力,不要让乌克兰加入这个安全集团。

俄罗斯近来并一再指出,美国在黑海进行海军演习和空中巡逻,已使俄方的安全疑虑更甚。俄罗斯目前正与中国和伊朗在阿曼湾举行海上联合演习,预定22日结束,而此时伊朗强硬派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也正在俄方进行首次访问。

另俄罗斯在宣布这项协同演习之前,稍早就曾表示,已从日本海的一艘潜舰朝陆上目标试射一枚口径式(Kalibr)巡弋飞弹。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即将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主要目标是“保护俄罗斯在海洋的国家利益,并对抗来自海上的军事威胁”。

据外媒引述美国官员表示,这些军演可能在预告,俄罗斯可能在白俄罗斯长期驻军,包括传统和核子部队。

伊朗媒体稍早报道透露,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将于21日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伊朗武装部队的公共关係官员Mostafa Tajoldin周四对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表示,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将于周五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俄罗斯稍早曾率先透露这海上军事联合演习,但没有透露细节。据伊朗武装部队的公共关係官员说,2022年海洋安全带”联合演习将在印度洋北部举行,这是3国之间第三次联合海军演习。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表示,俄罗斯军队只要进入乌克兰,就会被西方视为入侵。另外,拜登也说小规模入侵激起的反击也会较轻,引发外界困惑,而他也试图澄清。

据法新社报道,拜登表示:“如果有俄罗斯集结的分队跨过乌克兰边界,那就是入侵。”他还说,自己已绝对清楚地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达立场。

拜登在白宫告诉记者,俄军入侵行动“将面临严重且同步的经济回应,我已详细跟盟友谈过,也非常清楚地向普京总统解释”。他说:“俄罗斯将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日前推文称,他希望能“提醒强权,没有所谓的小规模入侵”。拜登则试图直接安抚基辅,他说:“乌克兰外长表示,他对我方支援和决心有信心,而他有理由这么想。”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