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对高通胀雪上加霜! IMF警告俄乌冲突将导致能源、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周二(1月25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升级,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许多国家的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使得全球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高通胀。

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现在的情况与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地区时大不相同,当时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因为需求低迷且页岩气供应充足。

戈皮纳特表示,这一次如果爆发冲突,能源价格将飙升,她指出当前危机正值冬季,欧洲的天然气库存相当低,近几个月来已饱受供应不稳定之苦。俄罗斯出口的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如果冲突升温,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更大规模、更广泛的上涨。

由于油价下滑和并吞克里米亚后国际实施制裁,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衰退3.7%。IMF目前预估俄罗斯经济将在2022年成长2.8%,但该数字还未考虑到乌俄局势的影响。

戈皮纳特表示,冲突升级和西方对俄罗斯潜在的制裁可能会推高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进一步带动全球许多国家的能源成本,这这意味着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极高水平的总体通胀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更高水平”,并增加薪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风险。

戈皮纳特也提到,乌俄局势还将对俄罗斯股市以及俄罗斯卢布产生影响,IMF官员仍希望和平解决冲突。

IMF周二上调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的通胀预测,并表示,价格攀升的压力可能持续的时间将比先前的预期更长,但随着燃料和食品价格增长放缓,通胀应该会在2023年回落。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