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南海局势紧绷!美国与菲律宾将举行30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中方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和菲律宾将从3月28日开始,在菲律宾吕宋岛举行历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借此展现双方国防关系的实力,为近年来趋于紧张的两国防务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3月22日,菲律宾军方发布消息说,2022年度菲美“肩并肩”联合军演(Balikatan)将于3月28日至4月8日在菲律宾吕宋岛举行。

菲军方表示,菲军和美军将共派出约8900名军人参加,其中菲军3800人,美军5100人。

(截图来源:美联社)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届时将有约5100名美军官兵和3800名菲律宾军人,举行海上安全、反恐和救灾演习,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肩并肩”联合军演。

“肩并肩”联合军演是菲美两国自1991年以来最重要的联合军演。此前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被取消,2021年度的“肩并肩”联合军演仅有1700人参加。和前两年相比,本年度的军演规模大幅增加。

菲律宾多次抗议中国在南海和附近水域的活动日趋频繁。上周,菲律宾由于中国侦察舰未经许可,在菲律宾最大航道苏禄海(Sulu Sea)“徘徊”,召见中国大使要求说明,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美军陆战队第三师司令Jay Bargeron少将在声明中指出,美菲联盟仍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关键,两军官兵将借此共同训练,以扩展和推进双方共同的战术和技术,从而增强共同应对现实挑战的能力。

法新社指出,美国和菲律宾的联合演习主要聚焦于南海地区可能爆发的冲突。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John C. Aquilino指出,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礁中,至少有3座已完全军事化,解放军在岛上部署反舰和防空导弹、战机、雷射与电波干扰设备等武装系统,已威胁到在周边地区海空域活动的所有国家。

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随着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和菲律宾将举行3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在其境内举行军事演习,但希望演习不要针对第三方,不要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汪文斌强调,中菲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制造紧张。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