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南海局势重磅!菲律宾与美国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中国海警船驶至距菲巡逻船仅数米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和美国周一(3月28日)在吕宋岛启动了有史以来两国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双方出动近9000人。

菲律宾海巡署周日通报,一艘中国海警船2日在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海域、距菲律宾巡逻艇仅约19.2米处近距离活动,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COLREGS)。马尼拉和北京在南海发生新争端及中美紧张局势升温之际,菲美“肩并肩“(Balikatan)联合演习3月28日登场,将进行到4月8日。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卡卢纳(Cardozo Luna)代替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出席联合军演开幕式,并宣读洛伦扎纳致词稿。

洛伦扎纳在致词稿中说,今年“肩并肩”联合演习是史上最大的一次,菲律宾军方和美国印太司令部共出动近9000人。我们借此向世界传达一项信息:两国同盟稳固更胜以往,且我们仍致力于肩并肩应对我们两国和这个区域面临持续变化的安全挑战。

(截图来源:美联社)

美方演习指挥官Jay Bargeron说,今年演习约5100名美军和3800名菲律宾军人参与。通过这项演习,两国重申在共同防御条约下对彼此的承诺,并通过一系列双边训练发展双方的互操作性,做好身为盟友的准备。今年演习所有训练都是为了强化军队能力,并加强海上安全、两栖作战、实弹训练、城镇战、航空战、反恐、人道援助和救灾方面的合作。

“肩并肩“联合演习始于1991年,是菲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军事演习。

针对菲美两国的军事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在其境内举行军事演习,但希望演习不要针对第三方,不要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汪文斌说道:“我还想强调的是,中菲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制造紧张。”

在3月28日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法新社记者提问: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称,一艘中国海警船于3月2日在南海行驶至距一艘菲律宾巡逻船仅数米的地方。另外,菲律宾将与美国举行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回应称,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希望菲方船只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和权益,遵守中国的国内法和国际法,避免干扰影响中国海警在上述海域的巡航执法。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