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度警惕!新冠病毒重组毒株XE正在全球快速蔓延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重组毒株的出现并不罕见,目前新冠重组毒株XE正在全球快速蔓延,巴西、英国、香港、台湾、印度等地区都发现XE毒株,且XE的传播速度比奥密克戎(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快10倍。

今年1月,新冠重组毒株XE在英国被首次发现。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数据,截至目前,该国已确认600多例病例,其传播性比BA.2毒株高出9.8%。

当地时间4月7日,巴西卫生部确认本国出现首例新冠重组毒株XE感染病例。该病例由从事毒性动物研究、生产疫苗和抗毒血清的布坦坦研究所发现并报告。巴西卫生部表示,完成新冠疫苗全剂量的接种可以最大限度保护民众,但截至目前,只有不到一半(49.49%)的巴西成年人完成了加强针的接种。

(截图来源:Brazilian Report)

4月1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大学团队发现2月初有两名抵港旅客感染XE毒株,但病毒未流入小区。

据台湾“中央社”4月2日报道,台湾早于3月18日就在边境拦截到1名来自捷克的入境旅客被检测出XE毒株感染者。经过落地采检阳性,首次检验Ct值为15,属于无症状个案。

当地时间4月2日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报告了首例感染Omicron XE毒株的病例。这宗XE感染患者是在“绿色”病患群体中发现,该病例由泰国拉马蒂菩提医院医学基因组学中心诊断病症较轻,目前已治愈康复。

4 月6日,印度孟买市政府说,发现一例新冠重组毒株XE确诊病例,这是印度首度发现XE毒株。该病例是一名50岁女性,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未出现严重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3月29日的疫情报告中指出,初步数据显示,XE毒株的传染性比BA.2 毒株有更强,但需更多数据才能确认具体情况。

WHO公布的数据另显示,在最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中,感染BA.2毒株的病例占 93.6%,显示此毒株已成为主流毒株。

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预计,XE毒株可能导致美国染疫人数增加,并在今年秋季引发新一波疫情。

据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报告涉及3种重组毒株:XF、XE和XD。其中,XD和XF是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1的重组毒株,XE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1和BA.2的重组毒株。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尽管目前XE毒株只占全世界病例的极小部分,但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因为XE被认为比已经传播性更强的BA.2,多出约10%的传播性,这意味着它的传播性可能比去年冬天肆虐全球的奥密克戎原始毒株,还要高43%左右。

新冠病毒出现新的变种XE,如何应对?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说,“结合过去两年多对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的研究和对这一类病毒的认识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持续发生是常见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有思想准备。”

吴尊友强调,无论新冠病毒怎么变异,我们采取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所谓“四早”措施,广泛的疫苗接种,以及群众落实的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都能有效地控制疫情。我们还密切关注诊断试剂能否继续适用新的变异毒株的实验室诊断;现有的疫苗是否能够预防新变异毒株的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这些新的认识,对于是否更新诊断试剂、是否更新疫苗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