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前所未有、难以想象!南北两极同时出现极端高温 比往年同期高40摄氏度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南极洲的气温在上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比正常温度高出40摄氏度。与此同时,北极附近的气象站也显示出融化的迹象,一些地区的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30摄氏度,达到通常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达到的水平。

英国《卫报》3月20日报道称,发生在地球两极的惊人热浪引起了气候科学家的警觉,他们警告说,这种“前所未有的”事件可能预示着气候崩溃的速度会更快、更突然。

(截图来源:英国《卫报》)

南极洲多个考察站3月18日测得创纪录高温。其中,康科迪亚南极考察站测得-11.5摄氏度,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40摄氏度。一些计算机模型仿真和观察显示,部分地区,气温甚至可能比平均气温高出50摄氏度。

法国极地气象学专家Jonathan Wille表示,南极洲东部部分地区气温连续3天比正常高出40摄氏度,以南极情况而言,这形同“热浪”。

Wille说道:“这一事件完全是前所未有的,颠覆了我们对南极气候系统的预期。”

曾发表关于南极温度研究的研究员Stefano Di Battista声称“南极气候学已被改写”。Battista表示,这种温度异常在实际发生之前会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和“难以想象的”。

据美联社报道,北极部分地区3月中旬气温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30摄氏度,有的地区气温甚至逼近或达到冰点。专家称,南北两极眼下季节相反,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很不寻常。

南极和北极是地球上环境最极端的地方之一,并且因为地理原因,它们两个总是会处于相反的季节,比如:南极地区正值夏季时,北极就会处于冬季;北极处于低温环境时,南极就会处于高温状态。

每年的这个时候,南极应该会在其夏季后迅速降温,而北极只有在白天变长时才会慢慢地从其冬季中出来。两极同时出现这样的升温现象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科学家迈耶表示,目前南北两季季节相反,但却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这绝对不寻常,甚至非常罕见。

《卫报》报道称,两极气温的迅速上升是对地球气候系统破坏的警告。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在一份对气候科学的全面审查的第一章中警告说,前所未有的变暖信号已经出现,导致一些变化——比如极地融化——可能迅速变得不可逆转。

《卫报》指出,危险是双重的:两极的热浪是人类对气候造成破坏的强烈信号;冰川融化还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层叠变化,加速气候崩溃。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