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XE刚落脚!泰国首现XJ新变种 患者接触人数众多 疑染不同类型病毒体内变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Omicron尚未真正在全球落幕,XE重组病毒就快速落脚亚洲与欧洲多地。现如今泰国首次出现XJ新变种,该名患者接触人数众多,且疑似感染不同类型病毒体内变异。

泰国卫生当局日前公布在一名34岁男患者身上,发现疑为Omicron XJ变异株,患者已接种两剂疫苗,病毒样本已转送医药科学厅分析,详细资料有待确认。当局指出患者任职送货员,工作上须与很多人接触,不排除感染不同类型新冠变异株后,病毒在体内变异。有专家曾指出Omicron康复者仍有机会感染其他变种病毒,造成二次感染,以下将会拆解风险。

据泰国公共电视台报道,泰国公共卫生部医药科学厅4日宣布,在一名送货员身上发现国内首宗变种Omicron XJ疑似个案,患者是一名34岁男子,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2月22日在国内医院确诊,现在已康复。病毒样本已送往医药科学厅分析,病毒基因序列有待确认。

(来源:泰国公共电视台网站)

医药科学厅负责人Supakit Sirilak博士表示,该宗个案与早前报导过的变种Omicron XE不同,据病毒基因序列分析,该宗个案更接近首次在芬兰发现的变种Omicron XJ。博士继续补充指出,患者任职送货员,工作性质必须出入不同地方,与很多人接触,故有可能因而染上不同类型的新冠变异株,令病毒在其体内进一步变异。

当前泰国感染新冠的病例中,Omicron病例占所有新冠肺炎病例约99.84%,其中92.2%属于Omicron BA.2。而在3月26日至4月1日期间,泰国医疗服务局(Medical Services Department)针对其中1933宗病例採样分析,发现仅3宗属Delta变异株病例,占据0.16%。

Supakit Sirilak博士表示,X代表当一个人感染两种Omicron变种病毒时发生突变的新变异株,而Omicron BA.1和Omicron BA.2结合后的新变异株,会根据不同病毒基因序列而命名,包括XA、XB、XC、XG和XH等。他随后再指,由于病毒本身会一直自然变异,所以两种病毒亚变种或病毒株结合并无意义,除非变异令病毒避过疫苗产生的抗体,就会成为问题。

至于泰国早前发现首宗新变种Omicron XE病例,由曼谷Ramathibodi Hospital医学基因中心检测发现,患者症状轻微,目前已康复出院。据世卫组织(WHO)资料,Omicron XE的传播速度,较Omicron BA.2高大约10%。惟Omicron XE会否造成更高重症率,国际间仍未有相关资料。

新冠重组毒株XE全球快速蔓延,巴西、英国、香港、台湾、印度等地区都发现XE毒株,且XE的传播速度比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快10倍。巴西卫生部7日确认出现首例XE毒株感染病例,由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发现并通报。卫生部提到,完整接种疫苗者,可获得最大保护力,但目前巴西打加强针的成年人不到一半。

XE毒株今年1月在英国首次被发现,是Omicron亚型变异株BA.1与BA.2的重组变异株。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已确认600多例病例,其传播力比BA.2强近10%。

4月1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大学团队发现2月初有两名抵港旅客感染XE毒株,但病毒未流入社区。

4月2日,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证实,发现一例感染XE变异毒株的病例。该病例3月18日从捷克入境,采检结果呈阳性,属无症状病例。

4月6日,印度孟买市政府指出,发现一例新冠重组毒株XE确诊病例,这是印度首度发现XE毒株。该病例是一名50岁女性,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未出现严重症状。

世卫组织在3月29日的疫情报告中指出,初步数据显示,XE毒株的传染性比BA.2毒株有更强,但需更多数据才能确认具体情况。据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中,感染BA.2毒株的病例占93.6%,显示此毒株已成为主流毒株。美国首席防疫顾问福奇预料,此毒株可能导致美国染疫人数增加,并在秋天引发新一波疫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