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投资者根本不信!“通胀触顶”解读不受欢迎 分析师:股市信号完全不同 市场指标呈现分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核心消费通胀的月增幅低于预期,市场上有许多分析都将其解读为,通胀触顶迹象已经显现,刺激美债收益率下滑,美国股市弹升。但部分专家警告,从两大经济敏感类股的表现看来,投资人不觉得物价压力已经来到最高点。他们强调,股市信号完全不同,市场指标分歧。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分析师Kevin Dempter出具报告称,能源股和健康照护股的相对表现,能即时显示投资人对通胀触顶的看法。回顾历史,通胀到顶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会冲破12个月最高点,而且接下来12个月的数据不会超越此一峰值。此种时刻,罗素3000指数中健康照护股通常表现最佳,能源股则垫底。可是目前为止,能源股绩效持续称冠。

(来源:MarketWatch)

Dempter继续写道,近来健康照护股的报酬扬升,但是CPI数值公佈后隔日,该类股表现差过大盘,能源股跃居绩优股。相对于健康照护股,能源股维持强力的上行趋势,暗示市场相信通胀尚未触顶。

主要追踪美国能源类股的SPDR能源指数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13日大涨1.49%,收报79.59美元,创下2015年5月4日以来新高,2022年迄今涨幅达43.41%。另外,SPDR健康照护类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13日攀升0.49%,收报139.31美元,2022年迄今下跌1.12%。

美国CNBC报道,周二发布的美国3月份CPI年增8.5%,创1981年来新高。排除波动较大的粮价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年增幅为6.5%、符合预期。另外,核心CPI的月增幅为0.3%、低于外界预期的0.5%。部分专家认为,美国通胀可能已经触顶,如果尚未触顶,那也正在摸顶的阶段。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11.2%,高于市场预期的年增10.6%,改写历史新高,显示出通胀持续恶化,市场几乎笃定美联储5月利率会议将升息2码。美联储理事华勒(Christopher Waller)受访时预期,通胀可能在3月份触顶,并且将开始回落。

同日稍早,英国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是1982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月增率1.1%,两者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谈到通胀课题,就需要聚焦下升息措施。摩根大通为美国第一季超级财报週揭开不详序曲,第一季净利较2021年同期大减42%,主要是受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市场混乱冲击。小摩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警告,美联储抗通胀时意外导致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

(来源:CNBC)

小摩第一季度提列9.02亿美元的信用卡逾期备抵呆帐,相较之下一年之前却将备抵呆帐余减提52亿美元,小摩也认列5.24亿美元的俄罗斯相关资产减损。戴蒙曾于年度股东信上坦言,虽然管理层并不担忧对俄罗斯的曝险,但未来仍恐造成10亿美元损失。上述两大因素,令小摩第一季每股盈余减少0.36美元。

戴蒙也强调,尽管经济至少有望持续成长至2022年第三季,之后却难以预测,主要是受通胀与美联储的量化紧缩(QT)货币政策影响。他只是单纯警告前方乌云密布,这些乌云可能消失、也可能不会。他说,“我并未预测经济将衰退。但是否可能如此?当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