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突破5亿确诊!最新重磅研究:接种3剂可降低80%病毒量 无惧BA.4、XL等变异病毒株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全球确诊新冠病例现已超过5亿。纽约时报提到,全球79亿人口中的实际病例数要高得多,但很多都没有报告。而在疫苗进展方面,最新重磅研究提到,接种3剂可降低80%的病毒量,无惧BA.4、XL等变异病毒株。

报道补充,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大流行期间,低收入国家的公共卫生资源有限且缺乏冠状病毒疫苗,尤其是在非洲,截至2月非洲21个国家的人口接种率不到10%。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世界仍处于病毒的急性期。但他说,如果全球70%的人接种疫苗,这可能会在2022年年中结束。

(来源:Axios)

曾在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工作的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家Ali Mokdad告诉纽约时报,缺乏检测会造成“危险”情况。他说道:“如果你不测试,那么你就不知道你有什么变种。”

尽管最近几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冠状病毒病例呈下降趋势,但美国半数州的感染人数再次上升,Omicron新冠子变体BA.2几乎占3/4。根据牛津大学的“我们的数据世界”项目,世界上大约65%的人口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数字降至14.8%。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称,截至周三,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全球已确认近500364000例新冠感染,以及近620万人死亡。美国已经记录近8050万例病例,超过986400人死于该病毒。

面对变异株快速来袭,台湾万芳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Omicron病毒变异快速,每变种1次传染力似乎就增加10%,其对策是快打第3剂、口罩戴紧、酒精伺候,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

李文生表示,新冠病毒的进化趋势看起来传播力越来越强,从武汉病毒株到英国株的Alpha株,传染力较武汉株增加60%。随后进化到印度Delta株,传染力又比Alpha增强60%,到Omicron病毒株时代,它除传染力比Delta高3.2倍以外,从BA.1到BA.2,传染力就增强10%,BA.2到XE,XE的传染力又比BA.2高10%。

不过最幸运的是,Omicron无论是重症率、致病毒性都没有Delta厉害。而BA.4、BA.5或是韩国新发现的XL病毒株,目前虽然还在观察中,但大概都是一样的趋势。

韩国政府努力恢复正常的情况下,韩国的新冠状病毒病例在一天前跌至7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后,但在12日反弹至超过20万例。韩国首次发现XL新冠重组病毒株感染例,世卫组织表示,目前该毒株尚无信息资料,已经加强监控工作。

据KBS World报道,XL是Omicron新冠菌株的一个子变体,已在该国首次检测到。卫生当局周二表示,当地一例涉及所谓的重组变体XL的病例已得到确认,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正在进行中。

Natural期刊重磅解析:第三剂可降低80%病毒量

当前新冠疫苗的危机是,全部都是针对武汉株研发,病毒演变到Omicron阶段,次世代疫苗还没办法上场,那么继续打疫苗有效吗?李文生说,最新的Natural期刊重磅解盲的论文显示,疫苗还是很有效的。尽管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等疫苗并非针对新的新冠病毒,因此对预防感染的效果可能不如人意,突破性感染可能难免,但是比起打两剂基础疫苗,接种完3剂疫苗者即使感染,体内的病毒量只有打两剂者的1/5,可以很有效预防重症,所以大家要赶快去打。

甚至针对爱滋病患者、自体免疫疾病病患、癌症病患、洗肾、糖尿病等免疫较差的病患,国际间的意见,都是建议要考虑打第4剂。接种第4剂的时机和第3剂之间,一样是间隔12周时间。李文生也说,Omicron主要侵袭上呼吸道,因此儿童青少年受到威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