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震撼弹!黄循财成为“新加坡下任总理人选” 李显龙:大选前后接棒 惟仍考量党内选战策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4月16日称若人民行动党(PAP)赢得下届大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将担任总理。至于何时交棒,李显龙称仍需考虑因素与党内选战策略。王瑞杰2021年4月8日因年龄及健康考量,宣布不担任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第4代领导团队的领导人物,为新加坡政坛投下一枚震撼弹。

身兼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14日称,黄循财获推举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有关消息公布后,黄循财开始为将要走上国际舞台作准备。新加坡财政部16日称,黄循财25日起访美,为期10天。他会在华盛顿及纽约与政府官员会面,以及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G20)第二次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

(来源:南华早报)

李显龙指,他将与黄循财讨论最佳的选举策略,有可能是他在大选前交棒,由黄循财带领人民行动党第四代团队出战,也有可能是继续由他率队出战,胜出选举后再由黄循财接棒。

黄循财指,现在他将承担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责任。他表示,他会紧密地与团队合作、并会全力以赴。新加坡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5年11月举行。

黄循财爱用社交媒体,他担任教育部长时,已在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开设帐号。他除在节日时透过TikTok向网民发表贺词外,也有上传他到访学校时,与学生一起玩“层层叠”的视频。尽管他已年届49,仍与儿童打成一片。

他2021年4月在Facebook向民众介绍新推出的教育制度时,选择以自己的童年经历为切入点。他分享自己的小学成绩报告的照片,大谈自己儿时校园生活,以及选校的过程。他这样做除了能满足网民的好奇心,吸引他们阅读他的帖文,也能证明自己也是“过来人”,绝对明白国民对教育的需求。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自国家独立以来一直执政,并把新加坡成功转变成为国制大都会。但近年人民行动党正面临着控制移民,以及应对日益分裂的地缘政治环境压力。

黄循财2011年加入政坛,原本出任教育部长及财政部第二部长,为李显龙内阁最年轻的阁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一直被视为接任李显龙的接班人,但在2020年7月的国会选举中,王瑞杰领导的团队以53.41%得票率险胜工人党,创下人民行动党最差纪录。2021年王瑞杰宣布不会接替李显龙,并辞任财政部长,黄循财因而成为财政部长。

在新冠疫情来袭后,黄循财成为协调对抗疫情的总指挥之一,虽然初期的决策失误,导致疫情急升,但在调整策略后,让新加坡成为首批宣布与病毒共存抗疫方针的国家。现时新加坡疫情已经稳定,一度成为“共存典范”,带动他个人人望急升。

密歇根大学商学教授琳达林(Linda Lim)在黄循财于密歇根大学就读经济学时认识他。林表示黄循财是一个“安全的决定”,黄循财是“技术官僚而不是政治家”,可以帮助人民行动党维持现状。

李显龙日前也强调说:“王瑞杰副总理2021年4月请辞第四代团队领军人时,团队希望能有更多时间为领导人选达成共识。当时,他们必须专注于新冠疫情。”他在声明中指出,第四代团队过去两年紧密合作,在疫情中有机会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强处。“随着疫情稳定,我们得以重新审视接班问题。”

李显龙指出,接班人的决定对新加坡至关重要,这将确保新加坡领导人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而这些都是新加坡制度的标志。他解释说:“部长们认同领导的权利不是自然承继的。黄循财先生和他的年轻团队将继续为国人倾注全力,以不负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彭博社评论称,李显龙宣布决定,黄循财成为接班人,这实际上为黄循财成为新加坡下一任总理铺平了道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