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澳大利亚大选在即!近60%选民支持对华采取强硬立场 4张“经济百搭牌”成关键信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成为本届澳大利亚联邦选举的焦点,而最新数据显示,许多澳大利亚选民认为,新政府在对华路线上应该更加强硬。大选来临前,分析认为将会出现四张经济方面的百搭牌(Wildcards),也就是未知或不可预测的因素,而且也知道每张牌的确切出牌时间。

据大选民意网上问卷调查“大选指南针”(ABC Vote Compass)询问人们,是否认为澳大利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应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近60%的选民表示同意(58%),而24%的人持中立态度,12%的人表示不同意。

(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选民对“澳大利亚对华应更加强硬”的认同程度,从上至下各行分别为极不同意、一定程度上同意、中立、一定程度上同意和不知道,而统计数据来自4月22日至25日参与填写问卷的32974名受访者。

情绪最为强烈的是支持联盟党(Coalition Party,即自由党和国家党)的选民,72%的人都表示澳大利亚应对中国更加强硬。半数以上的工党(Labor Party)选民与47%打算投绿党(Green Party)的人也表示同意。

(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各党派选民的立场分布情况。从上至下各组分别为极不同意、一定程度上同意、中立、一定程度上同意和不知道。柱状图中绿色代表绿党选民,红色代表工党选民,蓝色代表联盟党选民。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师娜塔莎·卡萨姆(Natasha Kassam)表示,这种反应可能是基于中国的军事活动、政治干预指控以及人权记录。但她同时说,对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而言,国家安全问题不太可能成为改变选票的因素。这一点也得到了之前大选指南针调查数据的支持,该数据显示国家安全和国防问题在本次选举选民考虑的问题清单上排在非常靠后的位置。

“我认为大多数选民会对教育、经济、卫生政策和社会问题更感兴趣,”她说。“尽管如此,澳大利亚人显然也在更多地考虑他们的全球地位,以及澳大利亚所扮演的角色,这将影响他们在选举日选择投票给谁。”

然而,虽然许多澳大利亚人希望政府对中国更铁腕,但大选指南针数据显示,人们在军事开支是否足够上存在分歧。1/3的澳大利亚人说他们对目前的军事开支水平感到满意,而39%的人希望增加开支,22%的人希望减少开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News)报道,从现在开始到澳大利亚大选期间会出现四张经济方面的百搭牌,我们也知道每张牌的确切出牌时间。

通胀数据

第一张牌的出牌时间是澳大利亚东部时间27日上午11时30分,有关机构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较大的通胀率,这种情况会让许多人回想起1990年代,如今30岁以下的人在那时尚未出生。

自1990年以来,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率几乎没有超过5%,只是在2000年开始收取商品和服务税(GST)1990年代初期的一系列大幅加息成功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此后,通货膨胀率始终接近澳大利亚央行2-3%的通胀目标范围,以至于即使我们这些还记得1980年代8%的通胀率和1970年代18%通胀率的人都认为,这一时期相当稳定的价格很正常,而后短暂超过这一数字。

2016年的联邦大选,“大选指南针”请选民说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只有3%的人选择生活支出。2019年,也只有4%的人选择生活支出。通货膨胀率如此之低,已降至澳洲联储的通胀目标范围以下,而且比增长缓慢的工资低很多,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加息

第二张大选百搭牌的出牌时间是下周5月3日,澳大利亚东部时间下午2时30分的澳联储5月董事会会后。

如果通货膨胀率特别高,澳大利亚央行澳联储便有可能宣布加息,将现金利率从目前的历史最低点0.10%提高到0.25%或0.50%,并在5月的董事会会议当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释原因。如果加息决议得到全员通过,将利率提高到0.50%,那么偿还50万澳元抵押贷款的月供支出要增加100澳元。

对以解决生活支出问题为选战议题的政府来说,利率上调以及用物价高得多来解释上调原因将是一个沉重打击。这种情况有助于工党,因为工党已将生活支出作为自己竞选的关键议题。 毫无疑问,如果澳联储做出决定,需要在下周二的会议上提高利率,就会在那时做出加息决定,而不是再等一个月到选举结束后再加息。

在2007年的大选中,澳联储提高了利率,三周后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澳大利亚前总理)败选。但如果通胀不是特别高,只是普通高,而且不一定持续高下去,那么澳洲联储可能会等看到另一个需要加息的证据后再采取行动。上次董事会会议后,澳洲联储表示,看到通胀率“持续地”处于2至3%的目标范围内的实际证据前,该行不会提高利率。

工资增长

为了获得这些证据,澳联储董事会需要看到通胀率非常之高,或者有证据表明工资增长之高足以让或许昙花一现的高通货膨胀率持续下去。目前高通胀部分原因是油价飙升,现在油价已经回落了16%。有关工资的正式消息是第三张经济百搭牌,将于5月18日上午11点30分出牌,即投票日的前三天。

迄今为止,工资增长一直低得令人沮丧:在截至12月的一年中,工资增长仅为2.3%,远远低于在通货膨胀时维持生活水平所需的水平,也远远低于通常使高通货膨胀得以自我维持的水平。如果在选举前还没有加息,那么如果截至3月的一年的工资出现高增长则可能使选举后的加息几乎成为必然。眼看就要投票了,持续明显弱势的工资增长,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将正式证实物价正在赶超工资水平。

就业数字

接着到了第四张经济百搭牌,将在第二天,即5月19日投票日的前两天发布。这是唯一可能对政府有利的经济因素。起初,超低的利率和规模较大的政府刺激措施是为了在疫情期间让大家保住工作,但之后继续实行这些措施使得失业率略低于4%,处于3.95%。这是自1974年11月距今约50年以来的最低失业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