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日防长会谈!美国关切中俄对国际秩序构成挑战 日本:印太与欧洲安全无法再区隔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于当地时间4日在五角大厦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会谈,他关切中国近来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构成挑战。岸信夫则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也是印太地区的担忧,并强调印太与欧洲安全无法再区隔开来。

奥斯丁在会谈前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美日有着深厚友谊与信任,也有共同利益与价值观。他谈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污辱,也对全球人民自由构成挑战,美方感谢日本在这场危机中发挥作用,协助乌克兰人民捍卫主权。

(来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奥斯丁也提到对中国的担忧,他指出:“俄罗斯侵略的影响远远超出欧洲,因为这挑战了所有人努力建立与捍卫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在印太地区,美日两国数十年来致力维持自由开放的秩序,让所有人都能实现繁荣与安全,但中国近来的行为对支撑这一秩序的共同规范、价值观与制度构成深度挑战。”

面对这一挑战,奥斯丁强调说:“美日将讨论如何建立更加开放与自由的印太地区,包括共同努力强化美日同盟,并且我们将保持对防卫日本的坚定承诺。”

他也补充称:“我们今天的对话将帮助我们调整我们的防御战略,优化我们的部队态势,发展我们各自的角色、任务和能力。我们还将讨论如何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的合作,包括四方、澳大利亚和韩国。”

岸信夫则对朝鲜3日试射弹道飞弹表达关切,他指出这种行为绝对无法接受,朝鲜的威胁日益严峻并迫在眉睫。

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岸信夫表示,这是对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这种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也是印太地区的担忧。他这样说道:“现在已不能再将印太地区安全与欧洲安全区隔开来,必须从这个角度加强日本对欧洲安全的承诺。”

(来源:Kyodo News)

岸信夫指出,目前情势显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最重要的即是威吓,他期望与美方共同合作确保美国扩大吓阻力,包括核威吓,并从根本上加强日本防卫能力与美日同盟威吓与应对能力。

当前俄乌局势正告急,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至今进入第71天,据乌克兰官员对一间美国电视台表示,俄罗斯军队已进入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亚速钢铁厂(Azovstal)的厂区内。该钢铁厂是乌克兰军队在马立波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仍有平民躲在该厂的地下掩体内。

乌克兰执政党国会领袖、和平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提到:“意图攻入钢铁厂的攻势持续至第2天,俄军已经在亚速钢铁厂的厂区内。”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最近提议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并发展攻击敌方领土内导弹发射和其他关键地点的能力。如果将此类提议纳入日本政府的政策,将标志着该国在二战后和平宪法下完全以国防为导向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还将影响已有数十年历史的美日安全联盟的形态。

岸信夫自2020年9月就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美,他最后一次亲自会见奥斯丁是在2021年3月,当时美国国防部长和外长前往日本进行双边安全会谈。

在今年1月的日本和美国外交和防卫首脑的虚拟会议上,他们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举动的担忧,并发誓要“阻止并在必要时回应”他们认为破坏稳定的事情该地区的活动。

美日同盟下的新战略合作已经显形,特别是在具有地缘政治竞争浓厚色彩的半导体领域。更多详细内容,可延伸阅读:半导体突发!美日开展“比2奈米更尖端技术合作” 慎防过度依赖台湾供应链、技术外流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