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欧洲理事会主席访问奥萨德 遇俄军飞弹攻击紧急避难 谴责普京行动不会成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9日出人意料地访问乌克兰南部黑海城市奥德萨,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无法“执行”乌克兰的自由。而在米歇尔访问期间,奥德萨再遭俄军空袭,他因此被迫紧急避难。她也谴责普京行动,并重申此举不会成功。

Politico报道,据乌克兰媒体消息,敖德萨最近几天遭到零星攻击,其中包括周日至少四枚巡航导弹的袭击。与各国政府,尤其是七国集团(G7)国家政府不同,欧盟的安全人员和能力有限,并且通常严重依赖东道国人员在正式访问期间提供全面保护。此类旅行的决定通常由欧盟机构领导人自行决定。

(来源:Politico)

欧洲议会主席梅佐拉(Roberta Metsola)、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米歇尔分别访问了基辅。梅佐拉是第一个离开的人,并于4月1日访问,之后显然试图占领首都的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从附近城镇的阵地撤退。

“每时每刻都在仔细评估安全局势,”一名安理会官员说。

官员们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包括会议地点,米歇尔在地面时是否确实有导弹击中,或者空袭警报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乌克兰电报频道报道称,周一早上在敖德萨和敖德萨地区至少响起了两次空袭警报,从克里米亚发射的四枚俄罗斯“奥尼克斯”导弹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击中了敖德萨地区。

官员们说,在他们避难期间,米歇尔与什米哈尔的1对1讨论仍在继续。在敖德萨,米歇尔看到一座被火箭弹摧毁的住宅楼,并参观了乌克兰粮食堆积的港口区,货船因战争无法航行,这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

“这次访问包括访问敖德萨港,主席在那里亲眼目睹了,俄罗斯战争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欧盟高级官员说。“由于俄罗斯封锁黑海,许多吨粮食滞留在港口,不仅损害乌克兰的经济,而且同样阻碍世界获得重要粮食的机会,并危及全球粮食安全。”

米歇尔在发布于推特的一段影片中说:“克里姆林宫想要执行你们的自由和民主精神,我完全相信他们永远不会成功。欧盟将协助乌克兰,建立一个现代、民主的国家。乌克兰人遭受酷刑、性侵和冷血处决,但乌克兰民众勇敢抵抗。”

一名欧盟官员提到,米歇尔在与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举行会谈时遭遇空袭,因而被迫紧急避难。米歇尔的一名随行人员表示:“在与总理的第一次会面期间发生空袭,他们在避难所里继续他们的谈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随后透过视讯参加会谈,他感谢米歇尔在俄罗斯庆祝二战击败纳粹德国的胜利日(Victory Day)访问乌克兰。他的办公室发布声明指:“我很高兴今天欧盟最高层在这个纳粹主义存在,且正在复兴的时机支持乌克兰。”

乌克兰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大使菲利潘科宣布,数十个国家9日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特别会议,以因应俄罗斯在对乌克兰开战期间疑似侵犯人权的行为。

法新社报道,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在推特发布的视频信息中表示:“今天我们已要求召开一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特别会议,以考量乌克兰人权恶化的情况。在我们确保犯下这些罪行的人被追究责任之前,我们不会罢休。”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至今进入第76天,泽连斯基周日晚间在例行晚间谈话影片中证实,俄军轰炸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Luhansk)毕拉霍利夫卡(Bilohorivka)村庄一所学校,造成60名在该校躲避空袭的人们丧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