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太乱!一文看懂拜登重启二战《租借法案》:诞生背景为何、乌克兰版新法会否影响俄乌战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在9日签署军援乌克兰抗俄新法案,使得二战时期的《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重新启动。目前各家媒体的说法多且乱,本文特别为读者统整出,这法案诞生背景为何,乌克兰版新法又会对抗俄战争带来什么影响?

拜登签署的乌克兰版租借法案全名为《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英文名为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该法可免除美国总统出借或出租军事装备给乌克兰和其他东欧盟邦时,必须符合的特定要求,像是租借以5年为限。

(来源:Executive Gov)

至于旧版的租借法案,则是1941年由时任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所颁布。那时美国尚未准备加入二战来对抗纳粹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轴心国,透过这项法案可加速美国对同盟国的军事援助,让美国成为“民主兵工厂”。

回顾当年美国政坛盛行孤立主义,实际上在全球地缘局势中,有许多政治家和美国民众担心欧战会拖累美国。小罗斯福要协助欧洲对抗法西斯,必须想方设法迴避华府强大的游说势力。

1939年他签署中立法(Neutrality Act),允许友好国家采购美国军事装备,再透过非美国船只送到需要这些装备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现购自运,缓缓让美国脱离孤立主义。

然而小罗斯福面临的阻力繁多,首先是1934年美国曾经立法,对于一战期间曾拖欠美国贷款的国家,这里包括英国,在还债前不得协商进一步贷款。此外,美军也强烈反对军事补给英国,理由是英国若投降,美国装备恐将落入德军手中。

然而小罗斯福努力不懈,1940年先与英国签署《驱逐舰换基地协议》,英文名为Destroyers for Bases,也就是美国以50艘老式驱逐舰为代价,租借纽芬兰(NewFoundLand)与加勒比海的英国海外领土99年,作为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

来到1941年,小罗斯福领导下的美国通过《租借法案》,依法得提供英国和其他同盟国势力军事装备,且不要求它们立即付款。美方的用词不是“出售”而是“租借”,并承诺可延期付款且期限弹性,而且付款方式不限现金。

二战结束前,美国出借的装备金额约合491亿美元,绝大多数是租借给大英国协,但也曾用于军援苏联和中国对抗轴心国势力。最后这些租借出去的装备多半变成馈赠。

乌克兰版租借法案可能带来的影响?

5月9日是俄罗斯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日(Victory Day)d,拜登选在当天签署乌克兰版《租借法案》,为拜登政府松绑相关的繁文缛节,似乎象征着美国援乌抗俄行动还没做到极致,如今还要加强援助。

反对此法的国会议员忧心,此法等于开出一张空白支票给行政单位,让他们能够做除了运送核武到乌克兰以外的所有事。

对某些人而言,租借法案证明美国不再只是援助乌克兰并结束衝突,而是要藉此削弱俄罗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日前主张,美国期盼能消耗俄罗斯到无法再规划这类攻击的程度,似乎印证了这种思路。

但拜登自己似乎也对现况没为俄罗斯政府与该国总统普京留退路表达忧心,在西方群起力挺基辅(Kyiv)的情况下,拜登正试着想办法来为当前局势解套。无论美国背后意图为何,美国将持续甚至扩大供应军事装备给乌克兰,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