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重磅!拜登称有可能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加征的关税 两大原因造成通胀飙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10日),就在华尔街准备迎接另一份超过8%的通胀报告之际,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帮助控制美国不断上涨的物价。

拜登周二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表示,白宫正在重新评估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实施的惩罚措施,可能会选择完全取消这些措施。特朗普提高了从尿布到衣服和家具等所有商品的价格。

拜登说:“我们正在研究什么会产生最积极的影响。”他补充说,取消关税目前正在讨论中。

(截图自CNBC)

在一场与北京方面针锋相对的长期贸易战中,特朗普对中国商品施加了大量经济惩罚,以支持美国制造的商品。

取消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将在多大程度上冷却通胀,这是经济学家们争论的一个问题,但许多人表示,对于急于动用一切可用杠杆来降低成本的白宫来说,放松或完全取消关税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拜登表示,由于国内外的新冠疫情居家令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等原因,美国国内物价以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拜登说:“我希望每个美国人都知道,我非常认真地对待通货膨胀。”“通胀的首要原因是百年一遇的流行病。它不仅关闭了全球经济,还使供应链和需求完全紊乱。”

“今年我们还有第二个原因:普京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他补充说,他指的是2022年早些时候莫斯科发动袭击引发的油价大幅上涨。

虽然美国WTI原油期货远低于3月逾130美元/桶的高位,但6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仍交投在100美元/桶左右,较年初水平高出约30美元。

拜登指出,战争还推高了小麦和玉米等关键食品的价格,2022年迄今分别上涨了40%和30%。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供应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

经济学家说,疫情尤其是中国最近采取的严厉封控措施以及乌克兰战争,都是导致美国3月份通胀率同比上升8.5%的原因,这是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劳工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上午8点30分发布4月份通货膨胀报告,华尔街正翘首以待。

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截至4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通胀率将上升8.1%。

拜登在数据公布前一天发表这番言论,是美国政府试图说服美国公众,白宫正在寻找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平息价格上涨。数十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现在认为通货膨胀是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经济复苏的威胁。

虽然一些经济指标表现强劲,如美国上个月的就业率稳定在3.6%的低位,但更高的汽油和杂货账单继续侵蚀着工资,并在全美各地引发了焦虑。

近几周来,拜登一直试图通过定期演讲来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

上周,他称本财年联邦赤字将大幅削减,称这是与他所称的共和党前任政府疯狂支出的关键转变,也是向财政责任和降低物价迈出的一步。

共和党人认为,通货膨胀的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主党雄心勃勃的经济政策,包括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中的数万亿美元新冠疫情救济资金,以及拜登在2021年签署的两党基础设施法。

共和党人还指出,如果拜登和他的民主党同僚成功地通过了一套曾被称为“更好的重建计划”(Build Back Better plan)的立法,联邦支出可能会更高,预计赤字也会更大。

这些攻击给民主党人带来了一个政治问题,因为他们面临着在11月关键的中期选举中保持对国会控制权的艰难战斗。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各占一半,众议院中民主党与共和党分别拥有221个和209个席位。

在最近的评论中,拜登通过宣传政府降低处方药成本和只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增税的努力,反驳了共和党人的言论。

“国会共和党的计划是什么?他们不想通过降低成本来解决通胀问题。他们想通过提高税收、降低收入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计划实际上会让工薪家庭变得更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