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金正恩未戴口罩与万民合影!韩媒:染疫高风险族群 极可能是“疫情大爆发导因”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朝鲜在12日首度承认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有民众遭到Omicron变种株感染,甚至早在4月底就有超过35万人有发烧症状。韩国媒体报道则指出,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恐与确诊者有足迹重迭,他也算是染疫的高风险族群,而朝鲜疫情会大爆发的原因,极有可能就是4月中北韩举办多场大型活动、多人动员的状况下造成。

据韩国SBS、朝鲜日报等报道,朝鲜当局承认早在4月底就有“怪病”传播,而且同时间有超过35万人出现发烧症状,12日也承认国内出现确诊病例,且至少6人染疫亡,当前更称13日的染疫死亡人数有21人。

报道也指出,“张铁久平壤商业大学”有10多名大学生爆发集体感染,不仅如此,金正恩应该与确诊者有足迹重迭。

朝鲜在4月期间举办多场大型活动,包括纪念金日成冥诞的“太阳节”,以及月底的“建军节”。特别在上月25日举行的建军节活动中,金正恩与上万人不戴口罩大合影,被视为是疫情传播的破口之一。

报道补充,建军节中从官员、军人、平民到学生全部动员,金正恩至少拍摄57组大合影照片,每张照片都动员1000至2000名民众。

韩国媒体也相信,这些动员者当中,应该有确诊者的存在,但当时大家都没戴口罩,可能因此开始造成疫情大传播。韩国部分评论更一度指责,朝鲜疫情大扩散都是“金正恩的错”。

另外报道也提到,朝鲜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进行严格的锁国政策,但在2022年1月起开放与中国的边境贸易,让货运得以恢复运作。

不过韩国评论也认为,这可能就是病毒传入的破口,特别是让Omicron从中国传入朝鲜,因此造成疫情在朝鲜国内快速扩散。加上朝鲜医疗资源不足,没有足够的PCR检测仪器,更没有疫苗,因此外界也预估,朝鲜在这波疫情的肆虐下,染疫死亡数恐怕将多达16万人。

尽管朝鲜12日终于承认不可避免的事实,证实境内首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但对于全球卫生专家而言,有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细节。据多家外媒报道,朝鲜是现今世界上仅有两个没有任何疫苗的国家之一。缺乏保护力下,快速致死率不容小觑。

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指出,朝鲜与位在非洲东北部的厄利垂亚(Eritrea)有诸多相似之处,都是贫穷国家,而且是由残暴政权领导,拒绝加入全球疫苗分享计划,也就是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使得人民容易受到传播快速的变种病毒感染。

这场疫情已肆虐全球逾2年,早在朝鲜公布首例确诊之前,许多卫生专家已经怀疑北韩宣称零确诊的真实性。而在厄利垂亚,当局虽已坦承约有1万起确诊病例及103起死亡病例,数据仍远低邻近国家。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J. Stephen Morrison)提到说:“朝鲜有巨大的免疫力差距,缺乏疫苗或是先前已感染的保护力,是不受控制传染的开放领域,这将让新变种的可能性最大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