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新观!纽约时报:拜登承诺防卫台湾掀争议 印太盟友处境尴尬 日本与澳大利亚难响应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纽约时报》(NYP)专栏评论,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在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前表态会在中国侵略台湾时军事介入震撼全球,事后虽澄清政策不变,仍让无意加深与中国对立的区域盟友处境尴尬,日本与澳大利亚恐怕难响应。

拜登23日在东京被媒体问及是否愿在台海冲突时军事介入保卫台湾时回答“是的”,并说“那是我们做过的承诺”。他隔天在四方安全对话(QUAD)另外3国领袖身边说,美国政府没有放弃对台长期奉行的“战略模糊”,强调政策“完全没有改变”。

(来源:纽约时报)

文章分析,全球各国政治领袖都尝试判断拜登到底在想什么,并据此调整自身立场。这次事件为宣誓就任不久便飞往东京与会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与华裔外交部长黄英贤带来挑战。

就在2021年11月,黄英贤猛烈抨击竞选对手建议澳大利亚应跟随美国介入台海战争,并说“拉高与一个超级大国对战的可能性,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危险的选举伎俩”。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中澳关系陷入数十年低谷期间,常带着敌意谈及中国政府。澳大利亚本届大选前,分析家预期阿尔巴尼斯如成为总理,就算没有重大政策转变,也会调整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的论调。

阿尔巴尼斯飞往东京途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他致贺电,结束中澳将近3年的外交冰冻期。李克强在贺电中期盼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媒体提到说,外界将把四方安全对话峰会视为阿尔巴尼斯上任后“政治智慧”所受考验。

报道也写道,澳大利亚是否会支持出兵保卫台湾,不仅攸关中澳关系能否走向和缓,也可能转移阿尔巴尼斯内阁更想著重的焦点:加强因应气候变迁、增加对东南亚国家与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与外交往来。

日本也因拜登涉台发言而处境复杂,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仅100多公里,台海开战可能使曾弃绝武装冲突的日本陷入危险境地。面对中国野心增强,日本政府有意大幅增加防卫支出,且研拟取得能攻击敌方飞弹发射地的武器。

与拜登保台发言不同的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被问及台湾议题时尝试保持模糊,仅说“我们两国对台基本立场不变”。

报道继续提到,岸田文雄所属自由民主党内部分鹰派人士对拜登揭露“真实意图”感到满意,态度审慎者则忧心中美关系可能更紧张、军备竞赛加速。

四方安全对话领袖24日集会时尝试强调共识,宣布在网路安全、太空、疫苗分配上合作,并缔结监控南海航线的资料分享伙伴关係。联合声明呼吁实现乌克兰和平稳定,承认2月爆发的战争引发“悲惨的人道危机”,却未提俄罗斯。

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会谈之初说,两人将讨论“无端入侵乌克兰”一事,但莫迪没提到俄罗斯。印度在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不愿批评克里姆林宫,害怕此举恐危及两国安全与经贸关系。美方官员说,美印在俄罗斯议题上虽有分歧,仍可以在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印太地区投资上合作。

《华尔街日报》提到说,拜登本周造访韩国与日本期间公开谴责俄军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却未出现在四方安全对话领袖联合声明中,分歧展露无疑。此外,拜登公布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受区域内部分政府质疑,多国对这项贸易倡议不含关税减免、扩大市场准入感到失望。

曾任日本贸易谈判代表的关西国际大学教授渡边赖纯说:“我担心这终将只会是美丽词藻而已。”文章写道,美国与盟友间出现分歧,削弱拜登以联盟限缩北京对国际规则与组织影响力的抗中策略重心。在此之前,拜登与幕僚致力重振与盟邦的关系,化解引发不快的贸易纠纷,并与英国安排让澳大利亚取得核子动力潜舰。

北京回应趋于强硬,除运用在开发中国家间的影响力外,也和俄罗斯越走越近,加强在国际场域及社群、主流媒体上批评美方政策。报道称,北京今年和索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定、让中国或许可在南太平洋使用港口设施时,拜登政府似乎不知所措。

在中国议题上,拜登23日表态会在中国侵略台湾时军事介入,日本保守派为之振奋。日本参议院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以“最棒的失言”形容拜登保台言论,并说这会促使日本强化自身军力及外交影响力以保卫台湾。不过,拜登发言令忌惮北京或认为中日贸易关系应优先于地缘政治争端的人士忧心。

台海如爆发军事冲突,大量驻日美军所在的冲绳岛将接近前线。冲绳国际大学教授佐藤学说,如果紧张局势因拜登言论而升高,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将随之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