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权威发布 建立“互通共享的司法区块链联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运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加速人民法院数字化变革。意见中也提到,将建立互通共享的司法区块链联盟,官推群众应用技术。

《意见》明确人民法院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总体要求及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建设要求,提出区块链技术在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司法效率、增强司法协同能力、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等四个方面典型场景应用方向,明确区块链应用保障措施。

《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提出建成互通共享的司法区块链联盟;

二、是明确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建设要求;

三、是提出运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技术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提出应用区块链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司法效率;

五、是提出应用区块链互通联动促进司法协同;

六、是提出利用区块链联盟互信服务经济社会治理。

至于中国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建设要求:

一、加强区块链应用顶层设计。遵照法律规范要求,按照内外部高效协同的总体思想,针对法院业务应用和服务社会治理协同应用需求,系统开展区块链在司法领域应用的场景设计。针对内、外网协同应用需求,形成全国统一、支持跨网系、跨链协同司法应用的区块链总体建设方案。

二、持续推进跨链协同应用能力建设。针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治理和司法业务应用场景,构建基于分布式标识、互联互通、跨链互信的区块链联盟基础设施,有效整合执行区块链已有建设成果,充分发挥联盟链技术特点,加强司法区块链平台与各行业区块链平台跨链联盟建设,持续提升协同能力。

三、提升司法区块链技术能力。联合优势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开放共享的全国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提高数据核验、可信操作、智能合约、跨链协同等基础技术能力,支持各级人民法院基于司法链平台开展业务创新应用。

四、建设互联网司法区块链验证平台。基于全国司法区块链平台数据,在互联网端建设司法区块链验证平台,支持当事人等相关主体对调解数据、电子证据、诉讼文书等司法数据进行真伪核验。

五、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全区块链在司法领域应用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为与相关领域区块链平台和节点接入互通、共享协同提供技术指引和标准接口支持。

《意见》中提到的重点还有,中国将充分运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技术,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保障司法数据安全,推进人民法院电子卷宗、电子档案、司法统计报表、案件结案状态等司法数据上链存储,确保司法数据防篡改,提升数据安全水平。

中国也将保障电子证据可信,健全完善区块链平台证据核验功能,支持当事人和法官在线核验通过区块链存储的电子证据,推动完善区块链存证的标准和规则,提升电子证据认定的效率和质量。

保障执行操作合规。推动执行案件信息、当事人信息、组织机构信息、执行通知、财产查控、财产处置、案款收发、信用惩戒、执法取证、执行互动、案件报结、卷宗归档等数据和操作上链存证,常态化开展执行全业务流程操作安全审计,进一步规范执行操作行为,探索开展执行查控等敏感操作在线闭环验证,确保可靠无误。

最后则是,保障司法文书权威。推动人民法院送达的诉讼文书和送达回执在司法区块链平台统一存储,支持在互联网端查验送达文书,保证送达全流程安全可靠,维护司法权威。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全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