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法国记者殉职!俄媒造谣遇害者是“乌军运输武器佣兵” 遭公开驳斥批普京政府懦弱手段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32岁记者李克勒-殷姆霍夫(Frederic Leclerc-Imhoff)日前在乌克兰东部北顿内次克(Severodonetsk)拍摄平民撤离时,于人道巴士遭俄军轰炸殉职。俄罗斯官媒指称,这名记者实为帮乌军运送武器的佣兵。他的母亲在5月31日公开驳斥,批俄罗斯懦弱手段令人作呕。

俄罗斯轰击行动击中一辆疏散乌克兰东部北顿内次克附近的平民巴士,伤及当时正在记录平民撤离的法国摄影记者殷姆霍夫颈部,因而重伤不治,享年32岁。然而乌克兰分离团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的领袖却称,殷姆霍夫“不是记者,而是被僱来向乌克兰武装势力运送武器的佣兵”,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更将之大肆宣传。

(来源:Moscow Times)

殷姆霍夫的母亲周二参与哀悼式后,透过殷姆霍夫生前效力的BMF电视台(BMFTV)公开回应塔斯社和LPR的领袖。她写道:“我是你们昨天杀害年轻记者的母亲,你们的说法让我作呕。当然,你们懦弱地想摆脱责任,但要知道,你们绝对无法玷污他带来的回忆。”

“这里所有人都知道他的专业与使命,为了民主、对人的尊重,尤其是自由、公正与诚实的资讯,这些价值都离你们很遥远,”她继续补充。

这名记者的母亲也在公开信中谈到,“所有为孩子而哭泣的乌克兰母亲、所有为父母而哭泣的乌克兰孩子,以及所有不明白孩子为何年纪轻轻从军,却再也无法回来的俄罗斯母亲”,并向他们致意。

最后她说:“尽管这经历很痛苦,但至少我知道我的儿子为何而死。有一天,这些荒谬罪行终将遭到究责。”

根据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法国国家反恐检察官办公室已宣布著手负责案件调查,并以“蓄意攻击受国际法保护者而导致死亡”、“刻意攻击没有直接参与冲突者”与“刻意攻击人道主义援助任务僱用的人员和车辆”方向侦查。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向《法兰西西部报》(Ouest France)指出,这是第2名在俄乌战争殉职的法国记者。一名法国与爱尔兰双重国籍的福斯新闻(Fox News)摄影师也不幸遇难,但这是第一位为法国媒体殉职的法籍记者。

他表示,至今共有8名记者在乌克兰命丧黄泉,情况严峻,“许多战争罪行正发生,其中特别包括对记者的战争罪,记者已成俄军重复锁定的目标”。

无国界记者组织日前在乌克兰设立媒体自由中心(Press Freedom Centre) ,保护采访俄乌战争记者人身安全并对抗不实资讯,台湾也以行动表示支持,捐赠50万美元。

欧洲国家正在面临更深的谴责,认为未对俄乌战争做出评论。德国前总理默克尔1日在一场活动中谈到与俄罗斯的“野蛮战争”时,表达声援乌克兰。在此之前,默克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保持长达数个月的沉默,引发了她对莫斯科政策的批评。

路透引述一名参与该活动的消息人士报道,在2021年12月结束长达16年总理任期的默克尔说,她不会在场边提供建议,但她支持乌克兰政府为“结束这场野蛮战争”所做的努力。

与默克尔共同参加DGB贸易工会联合会即将卸任的主席的告别仪式的消息人士,引述她的原话为“我声援乌克兰”。成长于前共产东德、会说流利俄语的默克尔,因支持旨在将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至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Nord Stream 2)建设计划,而招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批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