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欧新挑战!前北约秘书长提“经济版第5条款”共同防御承诺 遏制中国、俄罗斯经济胁迫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提出制定经济版第5条款共同防御承诺的计划,以遏阻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经济胁迫。该承诺定义跨大西洋军事联盟,以阻止威权国家的商业胁迫。

2009至2014年间担任北约秘书长的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宣布新计划让西方盟国和其他民主国家更有效地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经济威胁。

(来源:EFW)

拉斯穆森在与美国前驻北约大使伊沃·达尔德(Ivo Daalder)合着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的提议受到北约第5条的启发,该条规定对一个盟友的军事攻击被视为对所有人的攻击。其目的是在民主国家的经济领域,产生与北约在安全领域产生的相同威慑和团结。”

“是时候告诉这些国家,如果他们戳我们一个人的眼睛,我们都会戳回去,”他们补充道。

随着西方领导人准备本月在西班牙参加北约峰会和在德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这个想法正在浮出水面,他们将在峰会上讨论如何最好地应对经济战,以及传统的安全威胁。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和立陶宛的商业对抗,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与西方的对峙中将其自然资源武器化,应对威权国家经济侵略的紧迫性有所上升。

他们也提议可以通过G7等现有结构,用以实施经济第5条承诺,通过西方对乌克兰战争的协调反应,G7与北约一起重振了活力。但报道表示,其他民主国家必须“参与”,并且可能必须建立一个独立的组织来管理新的担保。

上周五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之际,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乔阿纳(Mircea Geoană)谈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和北约的未来。他概述了将于月底在马德里峰会上批准的新战略概念,并表示该文本将指导北约未来的适应。

乔阿纳解释提到说,新概念将反映大国竞争的时代,并承认俄罗斯现在是“欧洲及其他地区最重大的安全威胁之一”。他还补充说,中国作为世界事务变革参与者的作用也将得到承认。文本还将强调,弹性和新技术对欧洲-大西洋安全的重要性。

在威慑和防御方面,副秘书长指出,北约期待“我们在东部地区的存在重新焕发生机”。在马德里,北约领导人将长期调整联盟在东翼的姿态,以考虑新的安全现实。乔阿纳先生指出,这可能意味着采取措施以更快、更有效地加强他的系统。

哥本哈根民主峰会是一个年度会议,汇集来自各个民主国家的高级政治和商业领袖,包括前任和现任政府首脑。它由作为民主政体联盟基金会的创始人拉斯穆森担任主席,而拉斯穆森先生于2009至2014年担任北约秘书长。

北约成立的目的是为对抗苏联提供集体防御,这是美国在西半球以外的第一个和平时期军事联盟,1991年苏联解体,但北约依然存在。切到2022年,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但现在联盟找到了新的敌人,也就是俄罗斯。俄乌战争让世界看得很清楚,北约实际上是一只“没有爪子的老虎”,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在保卫乌克兰领土上惨败。

大多数北约盟国根据“第5条”开展行动,该条款规定,如果任何北约盟国成为武装袭击的受害者,则该联盟的每个其他成员都将把暴力行为视为对所有成员的武装攻击,并且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支持被攻击的盟友。现在在国际上提出一个愚蠢的乌克兰行为后,拜登正走向永远摧毁北约。联盟并没有被解散,但它的目的将永远改变。

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和立陶宛的商业冲突,以及俄罗斯在与西方就乌克兰问题的对峙中将其自然资源武器化,美国打击威权经济侵略的努力有所增加。该计划已与拜登政府分享,包括白宫、财政部和国务院以及欧盟官员,他们都在此事上达成共识。

西方认为,通过这种方式,专制国家将面对民主世界的统一经济实力,这些经济体代表着世界经济实力的60%以上。这些话表明,由于缺乏协调行动,北约未能解决经济危机,北约感到一阵内疚,因此采取这一行动。然而这将抹杀北约目前的动机,即军事防御。北约必须首先充分履行其现有职责,然后再决定采取其他行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