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观点!戴琪:华裔身份将过滤中国谈判杂音 “亚裔美国人”最能感受两国紧张关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父母在中国出生,并且在台湾长大,随后选择移居美国。作为美国贸易政策最高阶官员,戴琪的华裔身分让她在美中贸易谈判中面临严格地审视,但也有助于过滤更多杂音。她指出,亚裔美国人最能感受两国的紧张关系。

戴琪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中,除了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外,唯一一位出任内阁级职务的亚裔美国人。美中贸易关系是她的重要工作项目,她也是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与太平洋岛民(AANHPI)白宫倡议联合主席。

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访问时,戴琪不讳言,华裔背景为她的工作带来复杂性,但她已经习惯外界的额外关注。她说道:“这是我必须了解的事,或许过去的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都将中国作为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们不需了解这一点,但在贸易政策领域工作超过15年,这对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华裔背景,让戴琪也有助于“过滤杂音”,因为当在考量政策与实质时,能专注于问题本身,“问题不在中国人,也不是亚洲人”。当被夹在中间时,亚裔美国人是最能感受这种紧张关系的社群,但这也是亚裔美国人拥有的重要连结。

尽管父母来自中国,戴琪却是拜登政府中最反对调降中国关税的内阁官员。美国媒体曾多次报道,对于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考虑调降中国关税的想法,戴琪有不同意见,甚至传出戴琪曾为此和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有过争执。

路透社报道提到,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已敦促戴琪,在本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上,推动延长自1998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暂停数位贸易关税。

来自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国的100多位贸易部长,本周在日内瓦集会。这个拥有27年历史的贸易机构受到从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到新冠疫情等危机的严峻挑战。世贸组织主席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12日对本周可能达成一、两项全球协议,表示谨慎乐观,但强调仍有挑战需要克服。

由民主党众议员戴尔本(Suzan DelBene),以及共和党众议员拉胡德(Darin LaHood)领导的34位美国国会议员警告,眼前的关键问题之一,将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这个问题是是否延长对电子书,电影和电动游戏,以及包括电子邮件、电文和软件等数字服务的关税暂停。

这些国会议员在10日给戴琪的信函中指出,“如果未能像我们20多年来所做的那样,延长暂停期,将破坏美国经济,就业和创新的力量”。戴尔本告诉路透社,延长对电子商务的关税暂停,“是世贸组织垂手可得的果实”。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希望可以延长,并表示美国官员已向反对者明确表示,这将伤害发展中国家。美国国会议员在信中指出,数字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对美国工人和企业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中包括许多使用数字工具向海外出口产品和服务的小企业。

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如果印度和其他国家在结束暂停关税的努力中占上风,各国将能够对制造业,农业,娱乐,软件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征收关税,这将进一步扰乱供应链,并推高消费者物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