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局势!华尔街日报:美国与欧盟拟联合对外提供网络安全 助发展中国家基设抗衡中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与欧盟拟联合对外提供网络安全,帮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旨在抗衡中国的资助,并帮助它们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安全。这将标志着欧盟和美国首次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欧美将向其他一些国家提供资金和帮助,保护它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免受网络攻击。

欧盟官员说,欧盟和美国打算通过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合作,帮助那些原本可能急于接受中国资助的国家。官员们表示,最初的项目可能在非洲或拉丁美洲,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进行。他们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凸显出,在易受民族国家网络攻击的国家,为电信网络和其他硬件提供支持至关重要。这位欧盟官员表示,中国的技术可能伴随着数据安全风险。

(来源:华尔街日报)

据媒体报道,信息安全新媒体“安在”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的接入技术行动处(TAO)持续对全球互联网用户实施无差别数据窃密。美并利用潜艇对全球海底光缆和电缆进行网络窃密。

该行动处将网络攻击武器交由美及“五眼联盟”国家使用,英国政府曾利用欧盟电信运营商对欧盟总部进行网络窃密。此外,美国政府要求美互联网公司配合网络武器研发制造,并研发针对中国电信设备的攻击武器。

当被询问到对此的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提到:“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这一报告再次表明,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而言,美国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首要威胁。”

报告披露的材料表明,英国等“五眼联盟”和部分欧洲国家的网络机构协助并参与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网络窃密行动。这表明,美正打造一个以美为核心的“网络窃密轴心”。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部分美国互联网软硬件公司全程参与美国网络武器研发制造。前不久,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也发布报告指出,“现有国际互联网骨干网和世界各地的重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只要包含美国公司提供的软硬件,就极有可能被内嵌各类的‘后门程序’,从而成为美国政府网络攻击的目标”。不难看出,美国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借口,抹黑打压中国企业,真实目的是为美国不负责任的网络窃密活动大开方便之门。

“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针对全球的恶意网络活动,在网络空间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汪文斌最后强调。

实际上基础设施上除网络,美国国务院14日也宣布,美国与加拿大及其他盟友建立一项新的伙伴关係,旨在确保在全球对稀土和锂等关键矿物需求不断上涨之际,确保这些矿物的供应链安全。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与澳大利亚莱纳斯(Lynas)稀土公司签署一项在美国建稀土加工厂的协议,以减少对这些矿物的主要生产国中国的依赖。

白宫今年2月在宣布采取措施加强关键矿物供应链行动之际表示,随着世界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未来几十年全球对这些关键矿物的需求将会猛增400至600%。白宫说,这些关键矿物包括稀土、锂和钴,它们是生产电池、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板等清洁能源技术的关键材料。

美国国务院表示说,矿物安全合作伙伴关系(Minerals Security Partnership)旨在帮助“加快来自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投资用于战略投资机会,坚持最高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美国政府一直在与加拿大合作,以加强地区供应链,抗衡中国在这个产业的垄断。

参与这项矿物安全合作伙伴关系的,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典、英国、美国和欧盟委员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