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反俄制裁!俄罗斯货运被封锁“扬言将报复” 美国:捍卫立陶宛承诺坚定 普京正虚张声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金报社(香港)讯 新一轮的反俄罗斯制裁出现,立陶宛日前宣布停止将由欧盟制裁的货物,从俄罗斯本土过境运至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对此,俄罗斯政府扬言将会展开报复。但美国21日表达坚定立场,强调支持立陶宛与北约(NATO)捍卫承诺。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向记者表明:“我们支持北约盟邦,我们支持立陶宛。更明确地说,我们对北约第五条款(Article V)的承诺坚若磐石,第五条款明订对一成员国发动攻击等同对全体成员国发动攻击。”

(来源:Times Now)

立陶宛是前苏联共和国,目前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是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最直言不讳的国家之一。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使得东西方关系落入半世纪来的低谷。立陶宛为因应18日起生效的欧盟新制裁,禁止建筑原料、金属、煤炭等特定基本物品,借由立陶宛境内铁路进出加里宁格勒州(Kaliningrad)。

俄罗斯外交部21日表示,已就这种“反俄限制”召见欧盟驻莫斯科大使艾德勒(Markus Ederer)。该部也通过声明强调,要求“立即”恢复让货物过境至加里宁格勒州,若情势未改善必将报复。

与此同时,俄罗斯警告前苏联成员国,其限制铁路通向加里宁格勒飞地的“严重”后果。立陶宛澄清说,它只是坚持欧盟范围内对莫斯科的制裁。

莫斯科还就立陶宛的举动召见了欧盟驻俄罗斯大使,俄罗斯外交部称立陶宛的行为违反了欧盟的相关法律和政治义务。俄罗斯还指责布鲁塞尔升级,并誓言要对立陶宛的“敌对”行动作出回应。

普莱斯指出说,美国欢迎立陶宛等国家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的“空前经济措施”。被询问到俄罗斯的声明时,普莱斯回答:“我们不回应俄罗斯的武力恫吓或虚张声势,我们甚至不想给它额外的宣传时间。”

与此同时,俄乌战争仍在持续延烧。俄罗斯巩固其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地位,乌克兰证实,俄罗斯军队已经占领前线村庄Toshkivka。地区州长谢尔盖·盖迪表示说,指责俄罗斯炮击卢甘斯克地区乌克兰手中的“每个城镇和村庄”。

据报道,随着俄罗斯军队从北方推进,在北顿涅茨克后,另一个东部城市斯洛维安斯克可能成为一个爆发点。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莫斯科现在已将重点转移到乌克兰东部。

美国CNBC提到,对于乌克兰而言,这是一个紧张的一周,因为它正在等待看它是否会被授予欧盟候选国的地位。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希望俄罗斯在等待欧盟的决定时加强对乌克兰的攻击。就在上周末,俄罗斯的地面和战术空中行动继续集中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周一俄罗斯大炮袭击了北顿涅茨克和吕西昌斯克这两个孪生城市周围的更多村庄。

在其他地方,人们越来越担心两个美国的命运。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表示,莫斯科不会保证他们不会面临死刑后,造成全球都正在关注他们的命运。

针对北约的最新进展,下周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了交谈。“马克龙重申了他对芬兰和瑞典主权选择加入联盟的支持,并强调他们是密切的合作伙伴,拥有强大的防御能力,因此将有助于加强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根据声明读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