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突发!俄罗斯飞地遭这一欧洲国家封锁 克宫称此举史无前例 俄外交部警告:这是公开敌对行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6月17日,立陶宛铁路运输部门通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从18日起将停止为俄罗斯向该州运输被欧盟列入制裁目录的商品提供过境服务。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立陶宛驻俄罗斯临时代办,并就立陶宛禁止俄罗斯向加里宁格勒州过境运输货物一事表达抗议。俄罗斯要求立陶宛取消该禁令,并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

立陶宛铁路公司通知加里宁格勒自6月18日禁止一系列受欧盟制裁的货物经立陶宛转运。据初步估计,加里宁格勒与其他地区之间运输货物的40%-50%落入禁令之下,包括水泥、金属和其他建筑材料。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一块飞地,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同波兰、立陶宛接壤。

俄媒称,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制衡北约的战略要地, 尽管该州面积只有1.5万平方公里,却是俄波罗的海舰队基地所在地。

当地时间6月18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汉诺夫表示,立陶宛限制俄罗斯过境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商品属于非法行为,这将对欧盟造成不良后果。他指出,目前俄方正在制定回应措施,这有可能涉及波罗的海地区国家的整体运输体系。

对于立陶宛此举的影响,阿里汉诺夫说道: “据我方估计,这占到加里宁格勒州和俄罗斯其他地区之间运输的货物种类的40%至50%,包括建筑材料、水泥和金属。”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表示,欧盟必须纠正对加里宁格勒的封锁,否则俄罗斯将放开手脚,以任何手段解决过境问题。他说,立陶宛开始封锁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这是对俄罗斯的直接侵略,将迫使其诉诸自卫。

克宫称立陶宛此举史无前例 俄外交部:这是敌对行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立陶宛决定停止为一系列俄罗斯商品进入加里宁格勒州提供过境服务,此举史无前例,俄方认为这么做是非法的。

佩斯科夫说:“这一决定确实史无前例,这违反了一切法律和准则。我们认为,这与欧盟出台的将制裁扩大到过境运输服务相关决定有关。俄方认为,这也是非法的。”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认为立陶宛禁止向加里宁格勒转运一系列商品是公然的敌对行为,这些措施违反了维尔纽斯承担的国际义务。

俄外交部发说:“我们表示,我们认为立陶宛方面的挑衅措施违反了立陶宛承担的国际法律义务,首先是俄罗斯联邦和欧盟2002年签署的关于在加里宁格勒州与俄罗斯其它地区之间过境运输的联合声明,是公开的敌对行为。”

俄外交部称,6月20日,立陶宛临时代办维尔吉尼娅·乌姆布拉谢内被俄罗斯外交部召见。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维尔纽斯在未事先通知俄方情况下实行禁止通过立陶宛境内向加里宁格勒州运送大量货物的铁路运输禁令,俄方向立陶宛临时代办发出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取消这些限制。”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假如立陶宛近期不恢复对加里宁格勒的货物中转运输,俄罗斯保留采取行动保护其利益的权利。

立陶宛外交部当地时间4月4日在其网站宣布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要求俄驻立大使离境,并关闭俄在该国克莱佩达市的总领事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