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冠还没走!BA.5变种更易逃逸抗体攻击 哈佛研究:已感染、第三剂接种者“皆在此范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哈佛医学院最新研究数据显示,Omicron新型变种病毒BA.4和BA.5,似乎在已感染过以及打完第三剂疫苗的人身上,都能逃逸抗体攻击。不过研究团队也强调指出,接种疫苗仍可提供实质保护。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2日报道,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研究团队发表新数据,指出曾感染新冠病毒或是接种疫苗引起的中和抗体,对抗BA.4、BA.5变种病毒的反应,比原始新冠病毒低出数倍。

(来源:CNN)

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病毒学和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布鲁克(Dan Barouch)提到说:“我们观察到,跟BA.1和BA.2相比,疫苗接种和感染BA.4及BA.5诱导的中和抗体效价低出3倍。”

布鲁克进一步指出:“我们的数据显示,这些新的Omicron亚变种,可能会造成高水平疫苗免疫力和天然BA.1和BA.2免疫力的这些族群,感染人数激增。”不过布鲁克也补充,疫苗免疫可能仍会为BA.4及BA.5的重症提供实质保护力。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报道继续补充,目前疫苗制造商正研究更新的疫苗,以防堵这些变种病毒的更强免疫逃逸反应。

(来源:NEJM)

他们最近发现,与其他Omicron亚变种相比,BA.4和BA.5病毒更有可能从完全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的成年人的血液中逃脱抗体,从而增加疫苗突破性新冠感染的风险。

该单独研究的作者提到说,他们的结果表明再感染的风险更高,即使在对病毒有一定免疫力的人中也是如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美国16岁及以上人口中有94.7%具有针对通过疫苗接种、感染或两者兼而有之造成新冠病毒的抗体。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周二分享的数据,上周BA.4和BA.5在美国造成大约35%的新冠感染,高于前一周的29%。

BA.4和BA.5是迄今为止报告的传播速度最快的变体,据欧洲中心称,预计它们将在未来几周内主导新冠病毒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传播。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论文中,在27名已接种辉瑞/BioNTech冠状病毒疫苗并加强免疫的研究参与者中,研究人员发现,加强剂量两周后,针对Omicron亚变体的中和抗体水平远低于对原始冠状病毒的反应。

中和抗体水平比BA.1低6.4倍,对BA.2乘以7倍。研究人员描述说,对BA.2.12.1是14.1倍,对BA.4或BA.5是21倍。在27名先前感染BA.1或BA.2亚变量的参与者中,研究人员发现了类似的结果。

在那些以前感染过的人中,其中大多数人也接种过疫苗,研究人员描述针对BA.1的中和抗体水平降低6.4倍;与BA.2相比,系数为5.8;对BA.2.12.1的系数为9.6,对BA.4或BA.5的系数为18.7。

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中和抗体水平对疫苗有效性的确切意义,以及在更大的参与者群体中是否会出现类似的发现。“我们的数据表明,新冠病毒仍然具有进一步变异的能力,从而导致传播能力增加和抗体逃逸增加,”布鲁克在电子邮件中写道。“随着大流行限制的解除,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警惕,并在新变体和亚变体出现时继续研究它们。”

上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Omicron可能会进化出突变来逃避先前感染BA.1引发的免疫,这表明基于BA.1的疫苗加强剂可能无法实现广谱保护新的Omicron子变体,如BA.4和BA.5。

至于这一切在现实世界中意味着什么,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的实验病理学家韦斯利·朗(Wesley Long)博士告诉CNN,人们应该意识到他们可能会再次生病,即使他们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

“我想我有点担心最近感染的人可能对BA.4和BA.5的增加有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因为我们看到一些再感染病例,我也看到一些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BA.2变异的人再次感染的病例,”他说。

一些疫苗制造商持续在开发变体特异性疫苗,以提高对冠状病毒变体和关注亚变体的抗体反应。“在我们有疫苗或广泛的授权来防止病例再次上升之前,再次感染将是不可避免的。但好消息是,我认为,我们现在的处境比没有疫苗时要好得多,”华盛顿大学检验医学和病理学系的代理讲师Pavitra Roychoudhury提到说,但他没有参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论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