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重磅!美国与台湾安全会议登场 将提军售新政策 “放弃所有军备强化不对称战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与台湾本周将进行防务安全高层对话,美方可望提出对台湾防务的新政策,劝使台湾放弃取得应对两岸衝突所有阶段的军备,旨在专注于强化攻击发起日的“不对称”应战能力。

美国与台湾双方政治和军事高层22-24日期间,在华府举行年度“特殊管道会谈”和“蒙特瑞会谈”。美国与台湾商会21日发表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专文指出,美国如果想要主导台湾购买符合新政策的特定军备,就应放弃传统的“战略模糊”,清楚说明将在何种情况下介入填补台军因此形成的军力缺口。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访问日本时,曾被问到美国会不会以“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当时拜登明确地回答“会”。这是拜登在总统任内第三次针对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作清楚的回应,将美国战略模糊政策推往清晰的方向。

韩儒伯的专文指出,拜登的回应是对的,他的答覆决定性地强化美国在北亚的利益。但可惜的是,政府幕僚很快又重弹模糊旧调,使这个原本可谓政策的胜利,反造成外界对美国在区域的立场有更多的困惑与不解。

拜登意图将美国对台政策清晰化,实为必要且及时,尤其是在国务院及白宫国安会更改协助台湾安全程序之际。这两个单位限缩了美国提供台湾在各种情境下维持自卫的装备,并对过去已正常化5年的军售过程,再度施加严格的限制。

拜登政府将台湾的国防聚焦于所谓的“不对称”措施,仅有符合美国政府对这个词汇定义的军力项目、或是美国评估台湾可以负担的装备,才可以对台出售。事实上,“不对称”的定义不停地改变,在美国也有许多人对这个词汇的定义、以及新政策如何运用在台湾整体防卫,持有不同的立场。

至于可负担性(affordability),其实台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拥有逾5450亿美元外汇存底。新政策仅单单聚焦于对台发起攻击的作战日(D-Day)情境,其他各阶段冲突情境的重要性都被降低,包含在台海周围及空域附近频繁的灰色地带行动,以及对台湾空域及海港的封锁行动等。

在美国的新政策下,台湾因应前述情境的能力将严重地退化。新政策不仅没有强化台湾的防务,反而为人民解放军提供更多易攻击的破口。

韩儒伯提到说:“新军售政策已造成各界极度困惑,我们需要厘清及提供明确的目标。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已经取消3项对台军售,只因为这些装备并不符合‘不对称’的定义,而且被认为过于昂贵。”

拜登政府致力于采取此新政策,所以现在问题不在如何确保台湾的弱点不会快速招致攻击,而是在如何强化吓阻。韩儒伯表示,白宫近期宣布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即不表明如果台湾遭受攻击时美国是否会提供协助。如果美国不让台湾筹获全方位的能力装备来防卫或阻止与中国大陆的各种冲突,也不表明美国军队能否填补新政策所造成台湾的军力缺口,这将使台湾落入极易遭受攻击的处境。

他主张,美国应遵循拜登的指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台湾代表团展现美国战略清晰的意图。如果美国主导台湾只争取部分装备,则应清楚说明美国将在何时愿意介入、并且如何介入,以填补新政策造成的台湾军力缺口。

韩儒伯指出,如果美方拒绝售予台湾反潜直升机,或指挥管制机,则拜登政府应清楚说明美国海军将会满足台湾这些防卫的需求,包含训练台湾军队以确保作业互通能力,以及划分明确的责任与分工,确保整体资源被充分地运用。

如果拜登政府想主导台湾购买某些特定的军售项目,则应该立即且公开地终止传统的战略模糊政策,并明确地表示美国将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介入,以填补新政策所造成的军力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