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才是台湾真正的“命根子” 谢金河:若半导体产业失守 两岸不用打仗就败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周四(6月30日)指出,今年韩国经济情势快速恶化,股市、汇市跌幅都十分惨重,他也提到台湾的命根子是“命根子”,若半导体产业失守,两岸不用打仗,台湾就败了。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周四在脸书发文指出,韩国一向是出口导向国家,一旦贸易出现逆差,经济都会拉警报。今年韩国再度出现贸易逆差,经济情势快速恶化,从元月的49亿美元开始,到6月10日累积已达138亿美元,到20日累积的逆差已经达154.69亿美元,若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韩国今年逆差将超过1996年的206.23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谢金河指出,造成韩国逆差加大的主因是能源价格大涨,截至6月20日为止,韩国进口石油及制品成长63.8%,天然气成长30.2%,燃煤成长155.4%,三大能源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67.5%。至于出口强项,如汽车衰退23.5%,汽车零组件下跌14.7%,手机等通讯产品也减少23.5%,这些是韩国从顺差变成逆差的根源。

不过谢金河表示,韩国贸易情势的恶化,最大的源头是韩国对中国的贸易从顺差变成逆差,这是28年以来最大的变化。过去韩国对中国一直享有大额顺差,但5月出现逆转,5月对中国出口134.1亿美元,进口145.08亿美元,出现11亿美元逆差,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韩国的半导体产业对中国原本从顺差变成逆差,原来三星在西安建厂,加上中国成熟制程崛起,改变了中韩贸易型态。

(截图来源:脸书)

看完韩国的贸易颓势,谢金河也分析台湾的现况,并指去年台湾出口到中国大陆1889.06亿美元,进口841.71亿美元,顺差1047.35亿美元,其中半导体的电子零组件占1043.4亿美元,约占55%,若是这个千亿美元顺差被中国大陆“攻占”,台湾整个贸易顺差就会变成逆差。

(截图来源:脸书)

对此谢金河直言,半导体产业是台湾真正的“命根子”,“如果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失守,两岸不用打仗,台湾就败了!这才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他也呼吁台湾要以韩国为殷鉴,努力巩固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