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突传!三星今起量产3奈米GAA制程 “上海磐矽为首批客户” 台积电股价开盘挫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报道称,三星将于今天(30日)宣布正式量产3nm GAA制程。消息人士透露,第一个客户订单是中国加密货币挖矿机芯片厂上海磐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同是竞争对手的台积电,面临宏观经济的冲击,再加上如今先进制程也遇挑战,30日亚市开盘挫低1.73%。

TheElec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称,已有客户向三星订购3奈米晶圆代工,第一个客户是中国加密货币挖矿机芯片厂上海磐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此外,三星的大客户高通也下单生产3奈米芯片,但会视情况投片。

(来源:Bitcoin Magazine)

资料显示,上海磐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45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销售,集成电路的研发、销售,芯片的设计、研发、销售以及系统集成,从事计算机科技、智能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的研发、销售,从事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在晶圆代工市场,三星一直力图在先进制程的量产进度上超越台积电。2021年10月,三星就宣布将抢先台积电在今年上半年量产3奈米制程。同时,为在技术上也能够超越台积电,三星也率先将全新的GAA(环绕栅极)架构引入到3奈米制程当中。相比之下,台积电的3奈米制程仍延续此前的FinFET(鳍式场效应晶体管)架构,而量产时间则是在今年下半年。

根据三星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采用GAA晶体管技术的3奈米制程工艺,与目前FinFET架构的5奈米相比,性能将提升30%,能耗降可低50%,逻辑面积效率提升超过45%。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期间,三星的4、3奈米先进制程工艺被曝“良率造假”。随后,根据韩国媒体Business Post在4月的爆料显示,当时今年年初三星4奈米工艺良率仅35%,相比之下,台积电4奈米制程良率则高达约70%,这也使得高通将改良版的骁龙8+交给台积电4奈米代工。而3奈米GAA 架构制程的良率,今年年初时仅10至20%。

三星随后驳斥这种说法,表示良率问题并不存在,量产时间也会照计划进行。本月,韩国知名芯片分析师、HMC投资证券公司研究中心主管Greg Roh接受采访时表示,三星3奈米制程良率提升速度远高于市场预期,新增客户速度相当快。

若三星明日抢先宣布3奈米制程制程工艺的量产的话,那么则意味着三星可能已经解决良率问题,抢先台积电量产3奈米制程。另外根据三星的计划,继3奈米GAA工艺量产后,还将在2023年推出第二代3奈米GAA制程工艺,并在2025年量产2奈米GAA制程工艺。

回头再提台积电的走势,看着美股熊市的脸色,还需要扮演外资提款机的角色,台积电正面临强势的逆市。

富国银行股票分析师Christopher Harvey周三在一份报告中预计:“今年夏天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出现空头回补的反弹,然后是经济刺激下的市场暴跌,尽管一场备受期待的市场暴跌可能催生更持久的升势,但我们认为,除非市场相信美联储将从2码至3码的升息幅度,转向为更常见的1码,否则市场很难维持升势。”

Opimas首席执行官Octavio Marenzi表示:“通胀担忧仍在,将不得不更积极地干预,进一步推高利率,这对科技股非常不利,无论如何,美联储升息行动都没有结束。”

SEI市场策略师James Solloway表示:“今年的股票和债券回落似乎已经消除金融市场的泡沫,这是个好消息。坏消息是,经济衰退和相应的获利下降可能尚未完全反映在市场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