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国恐失去晶圆厂!美商务部长:须尽快通过芯片法案 需求飙升但“供应链混乱正危害半导体安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初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能资助CHIPS芯片法案,可能会失去半导体硅晶圆厂。雷蒙多相信,环球晶(GlobalWafers)将贯彻其在德克萨斯州建造硅晶圆厂的计划,但前提就是法案通过。

“芯片法案必须在他们进入8月休会前完成,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得更清楚。我认为,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这笔交易将会消失,”她补充道。总部位于台湾的半导体硅晶圆公司环球晶表示,它计划在德克萨斯州的谢尔曼市(Sherman)建立一个生产该组件的工厂。

(来源:CNBC)

据美国称,该工厂每月可创造多达1500个工作岗位,并生产120万片晶圆。CHIPS法案鼓励在美国的投资,这是为美国生产半导体创造有益的激励措施。虽然它于2021年1月通过,但一项资金计划尚未得到国会的批准。

供应链的混乱使各种行业,尤其是汽车行业,无法确保半导体芯片的安全,而需求却在飙升。“未来10或11年,半导体需求将翻一番。新设施的启动和运行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必须现在就做出决定。环球晶宣布这一消息,因为他们需要在11月将水泥埋在工厂的地下,”雷蒙多说。

此前曾为国会集会支持更强大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的商务部长重申,时间至关重要。“我认为,是时候让人们变得更加实际了。每个人都必须意识到你不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我们必须将其筛选到基本项目,通过并迅速采取行动,”她说。

环球晶董事长暨执行长徐秀兰表示:“随全球芯片短缺和地缘政治隐忧持续,环球晶圆值此时机建设先进节点、当代最创新的12吋硅晶圆工厂来增加半导体供应链的韧性。透过当地生产、就近供应,从而在当前全球ESG浪潮中显著减少碳足迹,环球晶圆与客户双方皆将因此受益。”

12吋硅晶圆是所有先进半导体制造厂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随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英特尔(Intel)、三星(Samsung)、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和台积电(TSMC) 等国际级大厂纷纷宣布在美国的扩产计划,美国对于优质的上游材料硅晶圆的需求也将大幅成长。

由于先进的12吋硅晶圆的生产基地目前几乎全部位于亚洲,使得美国半导体产业高度仰赖进口硅晶圆。这项扩厂计划将打造美国本土暌违20多年的首座12吋新硅晶圆厂,并弥补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缺口。

美国德州州长Greg Abbott提到说:“德州持续吸引、支持技术创新领先的世界级制造商。透过GlobiTech,环球晶圆与谢尔曼市的合作将为该地区创造1000多个新工作岗位、为德州的经济注入超过50亿美元的投资,并在全球晶圆短缺的时刻提升德州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关键地位。环球晶圆扩大营运规模可活络德州经济,我们很期待与环球晶圆长久合作。”

至于化合物半导体方面,徐秀兰表示,环球晶投入氮化镓(GaN)与碳化硅(SiC)两个项目,其中,碳化硅每个环节都很难,基于环球晶过去在硅基部分有自行设计长晶炉经验,碳化硅部分也将投入长晶炉开发,目前已有雏型,不过还要再精进,需要2年时间开发出可生产6吋及8吋的长晶炉。

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施密特(Eric Schmidt)与国际政治学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20日共同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两人指出美国高阶半导体彻底依赖台湾,将让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两人表示,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4月受访时,指出美国国会提供美国半导体公司500亿美元的补贴是“徒劳、浪费且昂贵的”,尽管美国公司确实不太可能超越台积电,但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彻底仰赖台湾的高阶半导体,恐让国安受到威胁。

现在全球最先进的芯片约有92%是由台积电生产,辉达、高通、苹果几乎都将芯片外包给台湾制造。若芯片产线停摆或落入中国手中,美国的科技业就完了。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克(Robert Work)过去也曾警告,台海冲突可能会引发一场国安等级的芯片危机。

两人强调,美国国会现在还在讨论芯片扶植法案,没有予以通过。即使通过该法案,500亿美元也仅是北京当局预计要花费的金额的1/3。从1990年到2020年,中国大陆建造32座大型半导体厂,在半导体产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两人也指出,中国大陆有望在2025年超过台湾,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国。若北京在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发展出持久优势,他们将在基础技术(foundational technologies)上达到美国无法比拟的突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