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经济扩张放缓、下半年年化增长率或降至2%以下 央行前置加息100个基点是个错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29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GDP年率5.6%,略高于预期5.40%。

机构分析认为,加拿大经济扩张在5月和6月显示出放缓迹象,在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从年初的强劲势头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加拿大经济没有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增长大幅放缓的时期。加拿大央行本月早些时候估计,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折合成年率为4%,甚至高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球经济受到能源成本上涨的沉重打击,但由于加拿大经济以资源为基础,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上半年强劲的增长速度也反映出,今年早些时候疫情限制措施解除的推动效应。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至2023年,加拿大经济年化增长率将降至2%以下。

加拿大央行大举加息100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7月13日意外以比市场预期更大的幅度上调基准利率,以遏制失控的通胀。

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整整一个百分点或100个基点,至2.5%。这是自1998年以来加拿大央行一次性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影响着加拿大人从他们的贷款人那里获得的利率,比如抵押贷款和信贷额度。

当央行希望通过鼓励人们借贷和投资来刺激经济时,就会降低贷款利率。当它想给过热的经济降温时,它就会加息。

在疫情爆发之初将利率降至创纪录低点后,作为抗击通胀的积极行动的一部分,加拿大央行自今年3月以来已四次上调利率。加拿大通胀率已升至40年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央行表示:“随着经济明显处于需求过剩状态,通胀处于高位并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预计高通胀将持续更长时间,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今天将政策利率上调100个基点,提前开启加息之路。”

加拿大央行明确表示,未来几个月还将进一步加息。

加拿大经济衰退情况或比美国更糟糕

麦格理集团经济主管戴维·多伊尔(David Doyle)表示,到明年,北美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而加拿大受到的影响可能比美国更为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加拿大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

多伊尔说:“当加拿大陷入衰退时,国内生产总值疲软的大部分往往来自住宅投资,加拿大10%的GDP增长来自房地产活动,而在美国,占比则不到GDP的5%。”

多伊尔指出:“我们认为经济衰退对加拿大GDP增长的影响将更加严重,就失业率将上升到何种程度而言。在加拿大,这将比我们在美国预见的要严重得多。在美国,我们预计GDP将出现三到四个季度的疲软或收缩。在加拿大,可能会比这长一到两个季度。”

他补充说,由于“通胀过热持续太久”,央行现在在货币政策选择方面“陷入困境”——尽管增长放缓和经济疲软,它们别无选择,只能加息。

多伊尔强调:“我们认为这种结合将使北美经济,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2023年陷入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