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公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经济形势堪忧!加拿大央行:抑制高通胀,推动经济软着陆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公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表明加拿大央行可能继续升息引发经济衰退。目前加拿大央行处境艰难,央行现在的目标是抑制高通胀,推动经济“软着陆”。

加拿大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比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低了约50个基点。这是自1994年以来路透社统计数据中,加拿大公债收益率曲线出现的最大反转,比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的反转程度更深。

一些分析师将曲线反转视为衰退的预测指标。加拿大经济可能对加息特别敏感,因为加拿大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大举借债,进入了火热的房地产市场。

道明证券加拿大首席策略师Andrew Kelvin表示:“与前几轮相比,本轮出现更多反转是有道理的,因为央行过度收紧的因素要多得多,当央行落后于形势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与许多其他央行一样,加拿大央行认为,到2021年秋季通胀是“暂时的”或“暂时的”,直到2022年3月通胀超过2%目标的两倍,央行才开始提高借贷成本。

6月加拿大的年度通货膨胀率达到8.1%,这是自1983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投资者担心,世界各地的央行将无法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为价格压力降温。上周英国央行在预测中计入了一场漫长的经济衰退。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继续预测加拿大将经历“软着陆”,即经济放缓但不会陷入衰退。

“这样的结果并非完全不可能,但我认为,如果通胀被证明持续存在,加息不会因经济衰退而放缓,”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主管Derek Holt说。

自今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25个基点至2.50%,其中包括在7月份的上次政策决定中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

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后,货币市场减少了对加拿大央行下个月将再升息0.75个百分点的押注。

不过,预计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将在未来几个月升至约3.50%的峰值,超过央行估计的2%至3%区间的上限。2%至3%区间是一个中性设定,即货币政策既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给经济带来压力的水平。这样的限制性设置可能会考验加拿大经济的弹性,包括最近几个月迅速放缓的房地产市场。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在加拿大,投资者担心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较长期的家庭去杠杆化周期,可能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的影响。在央行的授权下,价格稳定压倒了对近期经济增长的考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