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央行将持续加息?大批加拿大购房者选择长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购房者正以一年来最快的速度转向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他们押注央行将进一步加息以控制通胀,目前住房贷款的成本仍接近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借款人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两年或三年的固定期限抵押贷款,避免加拿大央行的快速加息将经济推入衰退,导致另一个宽松周期的出现。

自2021年7月以来,超过一半的加拿大购房者选择了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因为相对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变得更便宜。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逆转,重新回到历史常态。加拿大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占所有住房贷款的49%,高于3月份的43%,为2013年央行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低比例。

James Laird是抵押贷款利率比较网站Ratehub的联合创始人,他表示,这一趋势仍在继续,估计7月份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将占所有新房贷款的一半以上。

“如果目前的经济状况让人感到担忧,最好的办法就是申请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然后忘掉它,”Laird说。

借款人越来越多地选择这种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尽管固定利率仍仅比7月中旬触及的13年高点低一点点。如果未来两到三年内利率确实出现了下降,借款人可能会在更长的时间内支付更高的金额,而再融资可能代价高昂。

最好的5年期固定利率折现率为4.24%,而浮动利率为3.5%,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小差距,这也是促使更多借款人转向固定利率的另一个因素。

可变贷款与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自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已上调2.25个百分点。固定利率与长期债券收益率同步变动,长期债券收益率已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这表明市场担心经济陷入衰退。

DBRS Morningstar北美金融机构主管Michael Driscoll表示,如果经济因大幅加息而陷入衰退,即使可变利率下降,固定利率借款人也将被迫支付更高的利息,这将抑制他们在其他方面的支出。

Driscoll补充称,尽管利率迅速上升时违约率上升和相关损失不可避免,但鉴于支撑这些抵押贷款的大量资产,加拿大的金融体系不太可能受到冲击。

加拿大最大的几家银行的最新财报显示,未偿付的无保险抵押贷款占投资组合的大部分,相当于所担保房屋价值的约50%。新增贷款的贷款价值比为70%或以下。无保险的抵押贷款要求至少20%的首付。

借款人也越来越多地考虑短期固定利率住房贷款,这类贷款通常被认为风险较高,到期后利率较高,但目前的环境使其更具吸引力。

加拿大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5年以下抵押贷款占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53%,高于1月份的51%。

Meridian Credit Union的移动体验总监Mark Ostland说:“1月份的时候,他们说‘给我最低价,尽可能长时间锁定利率’。”但现在,“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对话,当然,其中提到了短期固定利率贷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