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多米诺骨牌在倒下”!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市值蒸发900亿美元 繁荣时代或已经过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股票和美元债券上遭受了至少900亿美元的损失,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不断加剧的债务危机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根据彭博情报的股票指数,自2022年开始以来,中国建筑商的股价已经损失了约550亿美元。根据彭博债券指数的计算,该行业的美元票据已经下跌了350亿美元,该指数的组成部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股市大跌已将开发商股票推低至10年来未见的水平,中国的垃圾美元票据则跌至创纪录低点。

在中国政府表示,当前稳定中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是购房者,而不是建筑商之后,对房地产行业前景的悲观情绪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从长远来看,人口老龄化以及政策转变寻求将房地产重新定义为一种公共产品,意味着该行业的繁荣时代可能已经过去。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表示:“救市措施的目的是拯救房地产市场和家庭信心,而不是拯救开发商。”他指的是中国政府近期确保被搁置项目完工的举措。“由于不太可能出现重大政策变化,房地产开发商收入快速增长和高杠杆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结束。”

中国建筑商的命运今年明显恶化,此前官方一直在采取措施遏制它们的债务扩张,而房屋销售也持续了一年的低迷。这导致了前所未有的现金短缺,将风险扩散到金融体系,也威胁到社会稳定。

令投资者失望的是,提振开发商财务状况的措施基本上是零敲碎打。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全面呼吁银行扩大放贷,以及放慢启动国家救助基金计划的进程。当局似乎更专注于安抚未完工房屋的愤怒买家,因为市场罕见地抵制支付房贷。

在本周早些时候触及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之后,彭博情报衡量中国地产股的指标今年已经下跌了27%,而2021年全年也大幅下跌了34%,与本世纪早些时候超过80%的年度涨幅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券市场的痛苦更为严重。在这个市场上,开发商仍占主导地位,他们的债券一度被投资者视为宠儿。彭博社一项跟踪该行业的指标本周创下历史最低水平,有新的迹象表明该行业的还款困难。中国借款人今年拖欠了创纪录的288亿美元离岸债券,其中几乎全部是建筑商的债券。

彭博情报7月底时估计,中国房地产公司债券的美元价格中值为16美分,3月份为40美分,约80%的债券发行价低于50美分。这些所谓的不良水平反映出投资者对按时收回资金的预期较低。

虽然万科等高评级借款人仍能获得廉价的国内融资,但考虑到该行业面临的黯淡长期前景,它们已不再吸引许多投资者。

Avenue Asset Management Ltd.固定收益主管Carl Wong表示:“质量较好的开发商和陷入困境的开发商之间不再存在两极分化。这是多米诺骨牌在倒下。”

随着经济和人口增长放缓,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几年可能面临不可逆转的供过于求。中国高层领导人一再承诺房住不炒,并加大公共住房供应,这意味着房地产将不再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

“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商业模式将发生变化,”彭博情报信贷分析师Andrew Chan说。“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由国家主导,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得到‘控制’——这符合中国社会稳定和消除社会不平等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