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CPI降温 但核心通胀推动央行9月仍加息75个基点 加元上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消费者价格通胀降温,因为汽油价格出现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大跌幅,尽管年度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持续的广泛上行压力仍可能促使中央在9月7日上调政策利率75个基点。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8月16日)报告称,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6%。通胀指标较一个月前上升0.1%,为连续第七次上升。这两个数字都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估计值相符。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7月CPI月率录得0.1%,为2021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

市场反应

数据公布后加元小幅上涨。

(图源:FX168)

核心指标的平均值——通常被视为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指标——从6月份向上修正的5.23%攀升至5.3%,创下1990年的数据记录。服务业通胀率升至5.7%,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广泛。”

不过,如果整体年度价格继续降温,它可能会给央行一些喘息的空间。由行长蒂夫·麦克莱姆 (Tiff Macklem) 领导的政策制定者在评估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时,可能会在借贷成本上升到限制性区域后暂停激进的加息周期。

周二的数据与加拿大央行对通胀的估计一致,预计到2022年第三季度平均通胀率约为8%,然后才会放缓。

发布前的掉期交易显示,央行下个月将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略低于50%。该银行在7月份意外提高了借贷成本的全部百分比,官员们称之为“提前加息”。

统计机构表示,平均而言,7月份消费者价格涨幅继续超过每小时工资5.2%的同比涨幅。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3%,低于6月份的0.6%和5月份的1.1%。

加拿大和美国的通胀几乎同步上升。上周公布的美国通胀在7月份的减速幅度超过预期。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低于6月份9.1%的涨幅,而价格与上月持平。

与美国类似,加拿大汽油价格下跌是降温的主要原因。该统计机构表示,9.2%的月度降幅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机构点评

财经网站Forexlive表示,加拿大7月CPI数据表明通胀仍处于高位,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再加息75个基点。

机构评加拿大7月CPI报告:随着汽油价格创下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最大降幅,加拿大7月CPI增速放缓,不过潜在的价格压力可能会推动加拿大央行继续大举加息。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CPI年率录得7.6%,月率录得0.1%,为连续第七个月上升。尽管通胀年率可能已经见顶,但持续的普遍上行压力仍可能促使加拿大央行在9月7日的利率决议中再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如果年度总体价格继续降温,可能会给央行一些喘息的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