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危机信号!任正非: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 保证渡过未来3年的危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一(8月22日)下午,华为内部论坛发布一篇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到,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3年的危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文内提到:“全球经济持续衰退,加上疫情影响,消费能力会大幅下降,对我们产生不仅是供应的压力,还有市场的压力。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要在市场结构上调整,研究一下哪些地方可以做,哪些地方应该放弃。”

任正非表示:“未来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应该缩减或关闭,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来,要面对现实。”

与此同时,华为员工的激励方式也将发生改变——奖金升职、升级与经营结果挂钩。任正非表示:“要将让寒气传递到每个人。在今年和明年的(员工)考核中,要提升现金流和利润的权重,宁可销售收入下滑一些,但利润和现金流要增长,经营性利润增长的奖金要多一点,激励大家去争抢利润。”

遭遇供应链危机后,华为的净利润率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8月12日下午,华为官网低调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华为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5.0%。其中,营运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

而在去年上半年,华为营运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从3大主营业务的数据来看,营运商以及企业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和27%,但终端业务下滑25%。

从数据上看,2022年上半年,华为运营商和企业业务的收入都出现上涨,终端业务仍受到打击。Omdia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60万部和640万部,华为手机在全球的市场排名已滑落至前五之外的“others”。上半年,终端业务对华为的收入贡献也由此前的超过50%降至33%。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尽管终端业务受到较大影响,ICT基础设施业务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我们将积极抓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